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砥砺奋进的五年

佛山产业转型推进环境再造

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温利
2017年08月21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转型推进环境再造

说起大沥村级工业园,最早可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这样的村级工业园,不仅在大沥,在佛山地区都随处可见。30多年来,这些“野蛮粗放”的工业发展单元为大沥镇域经济腾飞注入一股动力,让大沥坐拥“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等头衔。但同时,这些高污染、高耗能且效率低的村级工业园背后的环境问题也显然易见。由于缺乏环保和整体规划,冒烟的烟囱、滴着污水的排水管都成为土地、河涌、大气污染的“元凶”。作为珠三角一座典型依靠传统工业起家的经济重镇,这些曾经引以为傲的村级工业园发展至今,影响的不仅仅是城市“颜值”,还成为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的制约。

三旧改造盘活土地

由于地处广佛黄金走廊位置,大沥的土地开发程度已经超过八成。大沥要实现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目标,只有通过三旧改造来盘活土地。其中,多达139个村组级工业区,总面积超过16900亩,涉及工业企业2360多家。因而,大沥旧改的目光,很快就聚焦在村级工业园整治与改造上,工业园整治也被视为大沥突破空间制约的出路之一。

探索多种改造模式

大沥根据不同村级工业园的发展特色,探索出多种改造模式:一是以广佛商贸城中心区为代表,用产业转型推进环境再造,曾经的垃圾村经过改造后已先后引入永旺梦乐城、京东云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南海电商产业带等优质项目,推动高能耗、低产出的村级工业园区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园区转变。二是白沙工业园为典型代表,迁出金属制品、藤家具等企业,解决排污问题,同时通过建设绿化湿地、游船码头等,重塑堤岸景观,提升对外商业吸引力。三是以谢边第一工业园为典型,全面加强截污纳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体的净化处理,以硬件建设带动环境再造,着力提升园区形态。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