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我住在聂耳住过的小区”

唐烨
2017年08月21日09:03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住在聂耳住过的小区”

  恒德里带有音乐符号的健身地面和设施。(资料)

  ■本报记者 唐烨

  恒德里,静安区常德路上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区,有近百年历史,如今住着200多户人家。小区内的65号楼曾是聂耳的寓所,1931年4月,聂耳考入明月歌剧社,开始他的艺术生涯。1932年,他作为明月歌剧社一员,曾和黎锦晖、周璇等人共同居住于此。
  最近,这个不太起眼的小区热门起来,不少游客前来走走看看,在新建的雕刻着聂耳人像的音乐墙前留影。今年,江宁路街道对恒德里进行“美丽家园”建设,充分挖掘小区的文化基因,在环境改造中注入历史故事与人物元素。在这个过程中,小区居民对社区认同感提高了,住了50多年的居民罗强说:“现在我出去都说我住在聂耳住过的小区。”

  音乐墙凸显人文情怀

  如今的恒德里很漂亮,一进大门就能看到乳白色的拉毛墙、简洁的绿棱窗户,最吸引眼球的是底层居民围墙外的鲜花墙,爬满绿色、黄色与红色植物,颇有异国风情。在鲜花墙的掩映中,两面雕刻着聂耳人像的音乐墙呈现了聂耳手执提琴凝神演奏的情景。再往里走,便是聂耳居住过的65号楼。与前面几幢建筑不太一样,这里清水泥色的挑高门头非常雅致。这里是聂耳早期生活、学习音乐,乃至接触进步思想的最重要场所之一,见证了这位民族音乐家成长的历程。
  此前,小区老建筑年久失修,主弄堂两侧常年堆满底楼居民的杂物,少有外人进来。恒德居委会书记鲁剑萍说,聂耳旧居是恒德里众多小楼中的一幢,因为住着普通居民,不对外开放。在街道看来,要让居民与老建筑和谐共处,甚至以住在里面为荣,除了整洁舒适的环境,还要有能产生共鸣的人文情怀。为此,街道请专业设计师做了几轮方案,最终决定在主弄堂里设置鲜花墙与音乐墙,设计师还在音乐墙前设计了带着音乐符号的健身地面与设施。

  老厂铭牌勾起居民集体记忆

  恒德里不远处,位于武定路530号的南洋小区,是另一个被唤醒文化身份的老小区。
  这里原来是南洋电机厂的一处仓库,上世纪80年代末,重建后作为南洋电机厂的职工家属楼。南洋电机厂是一家有历史的上海老工业厂。最早该厂位于胶州路,2000年搬迁到嘉定区。如今,南洋小区绝大部分居民还是当年南洋电机厂的老职工。
  今年,南洋小区被街道列入“美丽家园”建设。居民自发提出24个改造建议,最终由居民代表选出18个最迫切的项目进入“美丽家园”建设中。业委会主任陶金海说,居民最满意的是解决了小区经常发生的下水道堵塞、小马路严重积水等问题,小区硬件设施也上了一个档次。不过,让居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当初挂在南洋电机厂大门上的铭牌“回归”了。看到写着“南洋”二字、画着电机厂的厂标,老居民激动不已,更珍惜共同生活在一个小区的缘分。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