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溧阳一酒店化粪池污水污染村民水窖

2017年08月25日10:3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溧阳一酒店化粪池污水污染村民水窖

  村民家中已经无水可用。

  村民找到了污染水源的化粪池。

  “想到几年来,我们喝的水里竟然含有静雅别院酒店化粪池里淌出来的污水就觉得很恶心,到现在也没有形成一个解决方案,我们村里100多户人家已经断水4天了。”近日,溧阳市戴埠镇横涧村委的陈先生向本报求助,反映今年较为干旱,100多户人家用的水窖的水位下降,大家发现水里出现污物和怪味。经过一番寻找,发现竟然来自当地山上的溧阳静雅别院度假酒店的化粪池。昨天记者来当现场进行探访,当地镇政府也已经派人参与协调,断水4天的居民表示希望自己的要求不高,只希望能够用上干净的生活用水。

  村民投诉

  恶心!酒店化粪池污染村民水窖,喝了两年没有发现

  陈先生住在溧阳市戴埠镇横涧村委,当地多为山地,不少自然村都没有通上自来水,当地村民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山里的溪水和水窖储存的雨水。陈先生所在的徐家村在2014年之前,一直和周边居民一样喝着天然水,洗菜洗衣也都在小溪里。2014年,当地一家度假酒店被一位史姓老板接手,横涧村委徐家村中100多户居民的生活用水开始出现了问题。“酒店的一些建设工程让山上留下来的水有所减少,水窖里的水位有时候比较低,我们也曾经去交涉过。”陈先生说,酒店曾经答应大家,如果出现断水的情况,该酒店将向居民提供深井水。

  今年夏天,雨水较少,徐家村这些居民的水窖水位直线下降,村民在面临无水可用的时候,还发现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水窖被污染了。“水窖里面的水少了,我们放出来的水味道就比较大,还会有一些脏东西。”因为水窖在酒店建成之前就建好了,从来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村民们便开始寻找污染源。“酒店里有一个化粪池,有管道通向酒店外的山坡,山坡之下,就是一条连接水窖的小溪。”陈先生告诉记者,发现这件事后,当地村民都很愤怒,“酒店的这种做法太过分了,我们不知不觉中喝了一两年脏水,希望媒体能对这样的黑心企业曝曝光”。

  因为用水的事情,村民和酒店争执不下,村民用土封堵了酒店的机动车进出口。“酒店之前还签了协议,承诺给村民断水的时候,为我们供水,现在也没有兑现。”陈先生说,这么热的天气,村里断水4天了,100多户村民的生活都成了问题。

  酒店回应

  需要进一步沟通协商

  “我们之前与村民签了协议,承诺他们每天提供不少于50吨的水,这些水都来自于我们酒店自己开的一口深井。这段时间连续干旱无雨,深井里的水也出现了浑浊,当地村民就找上了门。”静雅别院副总经理陈文告诉记者,过去的一个月以来,他们为了让当地村民用上水,还特意花钱雇了送水车从外面送水。

  不过,随后陈文又改口承认,为村民们提供深井水只是最近半个月左右的事情,一年中至少有11个月当地村民使用的都是原先水窖里的水。对于酒店化粪池是否污染了村民们的饮用水,陈文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表示会与村民们再协商沟通,尽快把问题解决。

  据了解,静雅别院与当地村民由于用水问题出现的矛盾,这几天越演越烈,4天前当地老百姓用渣土把酒店的进出口都堵住了,甚至有几位村民与酒店的员工发生了冲突。

  镇里表示

  积极沟通协调,当天恢复应急送水

  “我们村里已经做了多少次工作了,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初步的想法是让酒店出资重新选址再造一个水窖,保证村民能使用到清洁的水源。”戴埠镇横涧村当地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估算重新建一个水窖的费用大约需要30万元,但酒店方的态度是愿意花五六万元。

  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发现,溧阳市静雅别院大酒店有限公司是2013年12月注册的,发动代表人史洪卫也是该酒店的大股东,持股比例80%。与此同时,史洪卫还是上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中一些公司的注册资本超过千万。

  “我们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工作,老百姓的事情无小事,我们现在也在积极与酒店方面沟通,希望他们尽快能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重新建设一个水窖目前看来是最可行的办法。”戴埠镇政府一名姓芮的负责人在现场协调工作,在他的沟通之下8月24日下午酒店方同意依旧先由送水车送水上门的办法,以解村民们4天无水可用的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郭靖宇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