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企半年报系列报道

绿地营收同比增长16.6%至1260亿 部分多元化业务拉低整体毛利率

2017年08月29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徐倩)昨日晚间,绿地控股(600606.SH,下称“绿地”)发布2017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0亿元,净利润6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62%和30.8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8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2%。

在房地产主业方面,绿地房地产板块上半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1亿元,同比增长20%,在销售额排名中暂列第五位。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要全面、客观、辩证地进行研判,善于把握结构性的机遇与优势。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社会各界的注意力仍将聚焦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动能将进一步释放。对于集团这样的产业多元、产品线丰富的大企业,将是难得的机遇。”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下半年的市场情况对绿地集团多元化业务来说,将是难得的机遇。(人民网资料图 伍振国/摄)

销售额同比增长20% 暂列第5位

绿地房地产板块上半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1亿元,同比增长20%;回款1087亿元,同比增长32%。

按照房地产主业的销售业绩,绿地在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中位列第5位,前4位分别是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其中碧桂园的销售额已经超过绿地销售额的2倍。

值得注意的是,因城而异的调控政策下,绿地非一线城市的商办项目销量大幅回升,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8%。而此前,正是商办体量过大影响了绿地销售额的提升,随着政策的转向,这些非一线城市的商办在迎来出货机遇。

对此,绿地认为下半年住宅从严调控的基本格局仍将持续,而相应地,商办产品的市场机遇将持续凸显和扩大,下半年,将推出创新型商办产品魔奇公寓、柔和酒店等。

此外,特色小镇是绿地目前推进的主要战略之一,上半年在宁波杭州湾、西安西咸新区、山东雪野湖以及云南昆明、南京高淳、郑州新密、河北大厂、南昌赣江新区、成都都江堰、成都峨眉山等地,签约了一大批特色小镇项目,涉及土地约40000亩,实现供地近3000亩,预期将在下半年和明年形成批量产出。

截止上半年,绿地累计新增土地储备项目21个,土地面积305万平方米,可建建筑面积745万平方米,总地价逾191亿元。

毛利率差异大:房地产、酒店高 大消费、大基建低

绿地开展多元化业务以来,“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三大业务板块都迎来了快速的发展。

其中,金融产业的“投资+投行”大资管金融全产业链布局逐步成熟,并展开了股权投资,同时,成功布局互联网金融;基建产业中,参建多个政府性项目,包括深度参与杭州湾建设,参与南京地铁线建设等;消费产业中,进口商品直销店在全国布局增至31家,单个产业都得到了快速布局。

但是,在多元化业务的进入和扩张时,这些业务的毛利率较低,影响了绿地整体的毛利率走势。比如,绿地房地产主业的毛利率维持在22%以上,但是,商品销售、能源、汽车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2.5%、2.4%、6.1%,这样,绿地整体的毛利率就降低至14.26%。

由于这些产业加起来的协同效应较高,尤其是与房地产主业进行协同,这或许也是绿地深入这些领域的原因。

从上半年发展来看,围绕特色小镇战略,绿地的多产业协同效应得以发挥:例如,“基建+地产”,已落地小镇项目中,基建板块获得了大量基础设施、公建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业务;“地铁+物业”的综合投资开发模式亦得到推进。“消费+地产”,酒店板块已针对绿地主力打造的文化旅游和健康智慧小镇,形成了配套酒店产品及服务的标准化方案;“金融+地产”,金融板块一方面积极筹划设立小镇、物流等产业基金等等。

张玉良表示,绿地近几年产业布局的价值正在不断显现、放大,商业模式和运营逻辑日趋成熟,“我们充分的资金运筹能力、资源获取能力、战略把握能力,为下阶段发展带来良好预期,将继续推动绿地长期稳健发展。”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