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五大房企业绩增长来自哪里?

李桁
2017年08月31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房企业绩增长来自哪里?

  在热播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各大家族彼此之间的你争我夺,爱恨情仇成为了整部剧最大的看点。在房地产圈里,几大标杆房企的表现也与各大家族颇为类似。万科作为多年的老大,这一次很可能地位不保,而新的头名竞争者中,碧桂园、恒大均虎视眈眈。根据各个房企年中业绩的披露和全年目标的制定来看,如无意外,碧桂园将超越万科,成为新的“世界第一房企”。但绿地、恒大甚至融创等也都在今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同样可能在未来对碧桂园和万科形成冲击。谁将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可以预计,未来房企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万科:兰尼斯特家族

  族语:赞美生命共筑城市

  在剧中,兰尼斯特家族是一个显赫家族,其手下封臣众多军队庞大,同时也是最富有且最有权势的家族,目前坐在铁王座上的女王就出自兰尼斯特家族。

  万科作为龙头,长期以来都是各家房企学习和追赶的标杆。但也像剧中的兰尼斯特家族一样,与竞争者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很可能要让出王位。

  万科发布的年中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销售金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实现营业收入698.1亿元,同比下降6.7%。报告期内,万科实现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41.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亿元,同比增长36.5%。

  截至报告期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075.6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的总和501.4亿元。货币资金中,人民币占比92.3%,美元、港币、英镑和新加坡币占比7.7%。

  此外,万科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19.61%。有息负债合计人民币1391.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5.0%。

  对于土地储备的问题,郁亮坦言,目前万科的土地储备确实不是最多的,但是足够未来2-3年的开发,且万科不主张囤太多的地,因为买土地也需要看时机。

  郁亮表示,万科一直是随行就市卖房子和开工,开工计划会根据销售计划来定,所以上半年的开工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也是在计划内的。

  融创:史塔克家族

  族语:至臻致远

  美剧中的史塔克家族,当之无愧为主角家族,被称为北境之王,是另一个可能取而代之成为新国王的家族。而融创中国今年多次以白武士的形式出现,频频发起收购案,手笔最大的就是收购了乐视网和万达的文化旅游项目,一跃成为市场中受关注度最高的公司。

  不仅如此,融创中国的大手笔收购都得益于充沛的现金流和亮眼的业绩支撑。8月4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7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该集团于7月共实现新增预订销售金额人民币225.6亿元,同比增长146%。截至2017年7月底,该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1338.3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309.0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29.3亿元),同比增长98%,合约销售面积约724.8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人民币18460元/平方米。

  据了解,融创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2100亿元,按此计划目前已完成约63.7%。

  在区位上,非国有房企中的佼佼者多为南方派系,如碧桂园、恒大甚至万科,而融创确是土生土长的北方房企。掌门人孙宏斌在第一创业时,建立的顺驰就一度威胁到万科的王位,如今,融创以更大的声势卷土重来,也是“铁王座”的有力竞争者。

  碧桂园:坦格利安家族

  族语:“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

  《权力的游戏》中坦格利安家族是最有可能将兰尼斯特家族拉下王座的。而现实中最可能取代万科成为老大的无疑就是势头正劲的碧桂园。

  业绩方面,自2013年首次进入千亿俱乐部以来,碧桂园销售业绩持续稳步增长,2016年更是以增速120%金额3088亿元顺利进入行业前三甲。2017年仅仅过半,碧桂园销售金额就高达2889.1亿,同比增长131%,规模和增速均打破历史纪录,登上行业“一哥”宝座。

  业内人士分析称,碧桂园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有大幅增长,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因为碧桂园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使得其可售项目较多。二是碧桂园除了布局一二线城市,还在三四线城市布局,今年上半年三四线城市房产销售好转,促使碧桂园销售业绩上涨。三是碧桂园通过多种营销活动,推动房产销售。

  为保持规模发展优势,碧桂园执行董事、总裁莫斌在业绩会上宣布将2017年全年的销售目标调高至5000亿元,并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业内预计,碧桂园全年销售突破5000亿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可能达到6000亿,较2016年再度翻倍。

  绿地:拜拉席恩家族

  族语:创想无止境

  拜拉席恩家族是《权力的游戏》里虚构的七大家族之一。曾经掌握着王权,但却十分短暂。而绿地集团的房地产业务最辉煌的当属2014-2015年期间,在2014年底,绿地成为近十年第一个真正超越万科的房企,当时全年的销售业绩率先突破2000亿元,一方面,在国内最拿手的摩天大楼在各省市遍地开花,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海外地产,在韩国、澳大利亚、欧洲、美国等地纷纷开建项目。

  到了2015年,绿地控股正式在上海上市,借助大牛市的东风,股价最高时达到了42.78元,市值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但随着股市泡沫的破裂,绿地的市值迅速缩水,王者桂冠也被万科重新抢回。

  如今,股价虽然严重缩水,但绿地仍旧有能力向“铁王座”发起挑战。8月28日晚,绿地控股发布2017年中报,绿地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260亿元,净利润6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62%和30.80%。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02.09%,净增加额237亿元。

  恒大:提利尔家族

  族语:质量树品牌、诚信立伟业

  提利尔家族是《权力的游戏》中重要的家族之一,被称为南境守护的提利尔家族庞大而富有。

  位于广州的恒大集团同样是庞大而富有,旗下的足球、人寿甚至矿泉水等副业都很快成为行业的领军者。而主营的房地产,得益于恒大的执行力和成本把控,吸金能力更是惊人。

  在港股上市的恒大发布年中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恒大净利润同比大增224.4%,至231.3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14.8%,至1879.8亿元;实现股东应占利润同比暴增832.2%,至188.3亿元;合约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2.2%,至2440.9亿元;毛利率由28.1%反弹至35.8%。业绩大增的同时,恒大上半年实现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半。公司总资产达14930亿。不仅如此,多家金融机构近期都将恒大列入“买入”评级,恒大的“不差钱”特质,也成为可以威胁万科、碧桂园王者地位的重要力量。

  文/本报记者 李桁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