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挂牌”警示机制  倒逼物管服务

2017年09月01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挂牌”警示机制 倒逼物管服务

  一直以来,一些管理不好的小区物管公司都持一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总认为业主奈何不了他们。典型案例就有番禺某小区,在过去两年内发生偷盗事件多达数十起,但物管公司依然淡定,因为无需承担任何责任。可如今,物管公司的这种淡定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早在去年5月,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就发布了《住宅物业管理服务规范》,该《规范》对物业管理的标准进行了界定,在具体操作上,还根据不同级别的服务,规定了大堂和候梯厅每天保洁的次数以及草坪草的长度等。对于那些经常被业主投诉、多项管理标准达不到《规范》要求的,将被评为不达标小区,并被挂牌。而最有效的“撒手锏”则是:对于不达标的小区,将给予一定的整改时间,如果整改期过后仍不达标,将通过相应的管理办法,达不到《规范》最低要求的物业公司须离开小区。

  如今,《规范》实施已一年多,天河区率先开始“动真格”,区内的海印小区、育兰小区、天一庄小区、育蕾小区就被评为“不达标小区”,目前正处于整改阶段。

  有小区的业主就表示,希望天河区推出的这种做法能在全市推广,让物管公司头上能有“紧箍咒”,毕竟,广州有相当部分小区的物管公司的管理水平都是“麻麻地”,但一旦遇到业主要求换物管公司之际,又死活不愿撤离。

  业界人士进一步建议,即便有优胜劣汰的措施,但前提是物管费也不能过高。小区的物管费应该与大众的消费水平相持平。否则的话,价格一味高高在上,那即便是提供了优质服务,其价格也不是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