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远洋计划两年内进入千亿阵营

高伟
2017年09月01日08:4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远洋计划两年内进入千亿阵营

  近日,在远洋集团的中期业绩会上,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明提出,远洋计划在2018年销售额达到千亿规模。

  集团方面表示,过去两年来,“健康”成为远洋品牌及产品的标签。当前,远洋集团股权结构合理,区域布局均衡,新任管理层年轻化,而有限多元化发展的业务也逐渐形成了成熟体系与盈利模式。按照李明的设想,规模增长的同时,远洋集团将更注重资本的回报。

  8月24日,远洋集团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营业额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85%和84%,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集团协议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48%至约305亿元,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1%,销售节奏大幅改善;实现净利润26.68亿元,同比增长84%;核心净利润15.20亿元,同比增长59%。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综合来看,远洋步入“健康”扩张的要素已经配齐,尤其逆周期拿地实力的提升和融资成本的降低锁定了公司未来几年毛利率水平的提高空间。

  记者从远洋方面了解到,集团如今也更信奉“合理的地价”——“坚持宁可错过,也不以过高价格买入土地”。上半年,在获取土地储备的过程中,远洋很好地体现了对土地成本控制的转变。与过去依靠举牌拍地推高集团购地成本不同,从2014年开始,远洋集团开启了多元化购地通道,包括公开招拍挂、集团并购、项目合作等多重方式。其中,并购拿地已经成为集团非公开市场拿地的首要渠道。

  截至2017年6月30日,远洋新增36个项目(去年全年仅为19个),平均拿地成本每平方米仅5000元,持续下降,累计新增权益土地储备418万平方米(去年全年仅为145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达至3003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约每平方米6100元,相当于销售均价18558元的33%。换言之,地价房价比不超过35%。

  李明表示,目前的区域布局是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人口聚集和流入的城市群展开,均有着严格的投资标准。至此,在主营业务方面,远洋集团可谓完成了土地储备换仓,项目绝大部分位于五大核心城市群城市,2017年上半年85%的协议销售额来自五大城市群。而在通过并购控制土地成本的同时,远洋也加速新项目的获取速度和规模。

  李明称,远洋集团将履行上市后做过的承诺,派息率不会低于20%。今年可以到40%,之前大概都是在30%。“这是一个惯例,也是一个策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