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十佳案例揭晓

毛庆
2017年09月05日08:3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十佳案例揭晓

  本报讯(记者 毛庆) 昨天下午,2017南京市社会建设创新案例现场评审暨颁奖大会举行,50个进入决赛的创新案例现场评审。来自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社工师、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居民代表等100人组成的评委团仔细比选后,市公安局“创新打造警务工作服务站,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等36个案例分别获得“十佳案例”、“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称号。

  据悉,此次征集推选由市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委社建工委、市民政局承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协办。自3月启动申报以来,共征集到各部门、各区及企事业单位的230个案例。经过网上投票、评审组评分、专家评分,推选出50个案例参加现场评审。

  记者发现,获奖的36个案例中,既有基层治理导向的系统设计,又有扎根基层的创新办法。在南京的繁华地段,有近30个竖着“110”巨大标志的房子,这正是市公安局打造的警务工作服务站。小到民事纠纷,大到刑事案件,还有救助帮扶,这里全都受理。通过屯警街面、警务前移和动态寻访,大大提升了城市治安防控效能,真正让警务服务出现在寻常百姓身边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凤栖苑社区探索出“蜂式”服务法,把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分片划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个网格长和一到两位网格员进行引导,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在“网格”中收集和解决问题的速度。每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通过网格会议来解决,缩短为老百姓办事的时间。

  此外,还有不少创新案例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技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拓宽市民参与社会服务管理的交流渠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栖霞区市场监管局的“‘不见面’审批让服务零距离”项目,成功开发应用“市场主体不见面审批系统”,同时运用大数据技术同步开发“信用准入审批系统”,有效解决“不见面”审批中对申请人真实身份和真实意愿的即时查验。比如,用手机或电脑的摄像功能,对申请人实行远程人脸识别等。

  “基层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充分展示基层探索实践并发掘优秀经验,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也是市委社建工委的职责所在。”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社建工委书记孙惟勤表示,今年参评的创新案例更加注重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和方法创新,大多数案例已形成成熟固定的实施方法,创新特色显著,有较好实施效果和较强示范意义。接下来,市委社建工委将把创新案例转化为可借鉴的经验、可复制的典型,打造南京社会建设创新的新品牌、新亮点。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