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开发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张璐
2017年09月05日08:3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开发区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本报讯(记者 张璐 通讯员 何晓进 周凌 潘亮亮)企业想发展智能工厂却不知怎么建,员工上下班遭遇停车难题……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过程中,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辖区企业提供“贴身”的保姆式服务,一旦发现企业遇到任何难题,立即迅速采取行动,帮助打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

  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是随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成长的一家传统企业,主要产品是通信用的光纤和光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华信藤仓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形成了一百多项专利,还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制订。而随着竞争加剧和海外个性订单的增加,传统生产方式急需转型,智能工厂改造已是迫在眉睫,可究竟该怎么建,是横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走访调研中,开发区经发局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的困惑,立即着手帮助寻找可行的技术路线,随后发现,两化融合、数据上云的方式更适合当前企业发展需求。“我们原本一直以为智能工厂就是机器人、机械手臂,事实上这些对我们并不适合。园区跟我们对接后,帮我们介绍了来自高校的专家,帮我们制定出一个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方面的规划。”华信藤仓研发部负责人赵国介绍,在几方共同努力下,企业获得了2017年南京市智能工厂的建设补助,并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认定。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也是开发区的一家老企业,经过10多年发展现有员工2000多名。近年来,越来越多员工开始自驾车上下班,该公司厂区内原有小车位600个、班车30台,使用率接近饱和。近期,由于订单增多,博西华公司计划在厂区内部分空地上扩建2条洗衣机生产线,将导致30多台班车无法泊车,影响到了部分员工的上下班出行。

  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城市管理局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这一问题,立即协调交管部门解决。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中,园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顶着地表40多摄氏度的高温,数次在厂区内及企业附近查看地形与交通组织状况,讨论可行方案。最终将非干线道路恒发路部分路段划为该公司班车临时停泊使用,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目前园区日均机动车流量约7000辆左右,大型客车流量大概在400辆左右,停车已不是一家企业的难题。开发区城管局交通科黄杨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将规划部分临时停车场供企业车辆停放,后期还将鼓励新建厂区建设地下停车场,满足企业内部停车需求。

  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走访活动中,园区围绕产业高端、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三大发展战略,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对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业家企业、省市重点项目、众创空间、困难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调研,“贴身”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41条,对于企业反映较集中的停车等问题,做到即知即办,对企业咨询需求比较大的项目申报等问题,做到主动上门辅导,切实保障了园区经济运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