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基础配套初长成的南京“河西800亩”

孙琳 文力
2017年09月07日08:2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础配套初长成的“河西800亩”

  “河西800亩”是建邺与鼓楼两区交界处的原河北村,因占地约800亩而得名。这里曾住有数千本地和外来人口,但因基础配套缺乏,违建密布,环境脏乱差,与周边的高楼大厦形成鲜明对比。为了改善该地群众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河西地区的整体形象,四年前,这里开始了整体拆迁改造。

  受市土地储备中心委托,安居集团下属企业南京基础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这一项目的建设方,负责一级土地开发。秉承国有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该公司将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克服了恶劣天气影响、城市管控压力等因素,并积极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建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将各项要求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开发建设中。

  现如今,这一备受关注的热门地块,道路、学校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已逐步成形,且质量优良,其中建成的积善小学本月已接收首批小学生入学。

   代建小学获评“优质结构工程”

  “河西800亩”位于应天大街以北、集庆门大街以南、扬子江大道以东、华山路以西,眼下,这里的基础配套设施仍在火热建设中。除了大片原地建起的拆迁安置房和已建成的积善小学外,规划的一所中学也将在今年年底开工。

  该区域规划的小学和中学分别位于新修道路乐山路的两侧,紧邻安置房。已建成的4层楼积善小学,总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教学楼的外立面以橘黄和深灰色调相嵌,看上去稳重不失活泼。据该项目的建设方——安居集团南京基础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赵伟介绍,该小学为二级民用建筑,7度抗震设防烈度,二级耐火等级,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建筑质量可以说是非常牢固的。今年5月,南京市建筑业协会质量分会的考评专家在对该小学的结构质量做了仔细检查和考核后,将其评为“南京市2017年度优质结构工程”。

  除了建筑质量“杠杠”的,这所小学的“亮点”还属智能化设备的基础配置。“未来的教学设备肯定会越来越智能化。”赵伟说,为了方便日后教学设备升级,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超前考虑,按照目前国内教学智能化的最高标准,预埋了各类管线,像智能化黑板、投影仪,以及每个教室都能自行控制开关的广播等。

  体现建设方思虑周全的地方还不止这些。像学校的楼顶大多是光秃秃的水泥地,积善小学的楼顶则铺满了“绿油油”的人工草皮。这一新颖的变化缘于代建方考虑到学校周边都是高层住宅,避免从高处往低处望时,学校楼顶的水泥地破坏整体景观,于是经多方选材和设计,最终选用了人工草皮铺满楼顶。如此一来,既保证了校园整体美观,又能给顶楼的教室遮点阳,一举多得。此外,学校建材的选材也是代建方慎之又慎的问题,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学校所用的材料全部通过国家环境检测,可以达到“拎包入住”标准。本月,江东门小学已借用积善小学,开始了这里的首批教学。据悉,待建的中学也将按照积善小学的标准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方高质量的建设得到了相关单位的肯定,建邺区教育局今年6月在对积善小学考察验收后,致函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安居集团,表扬安居集团下属企业南京基础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代建的积善小学项目,不仅满足了各项建设交付标准,还对相关设施进行优化升级,工程质量水平在建邺区名列前茅。

  新修四纵两横6条道路将分段验收

  随着小学正式投用,安置房也将在年底前交付,承担着交通和排污等功能的道路当下正抓紧分段验收。据了解,“河西800亩”共修建了四纵两横的6条道路,构成区域路网,实现东西南北贯通。其中贯穿东西的道路为积贤街,全长约1200多米,是区域内最长的一条主干道;贯穿南北的则有苍山路和乐山路两条平行道路,全长分别约600多米;另外的清河路、骊山路、灵山路3条道路则属于局部道路,用来满足周边居民出行需求。

  无论是新建的学校还是交通路网,这些变化对于过去的河北村来说都是翻天覆地的。两年前来到这里的安居集团南京基础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杨春成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水溏、杂草、渣土、菜地、建筑垃圾,整个区域就一条不规整的道路斜穿在西北角,这构成了当年河北村的旧面貌。而今,纵横交错的路网将实现四通八达,而且道路全部实施雨污分流,两侧的绿化也都经过精心设计,兼具功能和美观。就连原河北村遗留下来的一条排污沟——下圩沟,也经过规划重新改头换面,整个河水走向将沿着新修建的道路开凿引流,整治后,这里将成为该区域的景观河道,供周边居民漫步休闲。基层居民社区中心也将在今年年底开建,以后该区域的居民办事只需在家门口即可,方便快捷。

  丰富的路网,齐全的配套,过硬的建设队伍,相信这些终将成就一个高品质的“河西800亩”。

  本组撰稿 孙琳 文力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