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许小年:创新无风口,追逐风口的不算创新

2017年09月09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孔海丽)“创新不是新潮,创新不是风口,创新是什么?创新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创新是做你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创新是差异化竞争,是带给这个世界、带到市场上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想法、新的服务,它不一定非要是当今非常前卫的、先进的技术。”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今日表示。

许小年是在北京召开的2017全球INS大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大会聚焦于当下最新的商业模式、最热门的创业领域,由优客工场和标准排名、时尚集团联合主办,并获得中关村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许小年在他的演讲中表示,创新没有风口,正相反,追逐风口那不是创新。他指出,几年前,创业的热潮是做VC、PE,但过了一年,大家又争相做电商,比如送车厘子等服务,而在二年前,创业热潮又涌向了做平台,一年前则是P2P领域,如今又到了AI、VR。许小年认为,如果大家都挤到一个风口里去,那不是创新,那叫争相模仿,争相模仿和提倡的差异化正好相反。

“创新最忌讳的是见异思迁,创新在一个领域中、在新增市场上深耕细作、长期积累,才能够形成自己具有特色的技术和具有特色的产品,在差异化竞争中胜出。”

许小年表示,创新的定义不是新,它可以是非常旧的东西,它可以是非常传统的行业,照样可以创新,创新不意味着新潮。

为此,他用老干妈辣椒酱远销世界各地的故事举例说,作为传统行业的一个传统企业,老干妈的创新就在于打造了全球的销售网络,做到了其口号“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辣酱”的境界。他认为,在这极为传统的这些行业中,它做到了别人不能做到的事情,这就是创新。

“我承认,也许我的想法已经落后了潮流,但是我在市场上看到很多年轻人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冲进了创新创业的市场,结果被碰得焦头烂额。当然这种挫折、失败在创新和创业的道路上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一个教师,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少犯错误,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他对于未来的设想。”

许小年表示,为了早日实现大家心中的理想和未来的目标,必须要关注眼下,避开风口,思考自己的独特之处到底是什么。只有差异化,只有在市场上做出别人做不出的产品和做出别人做不出的技术,才有可能被接受。

他认为,创新也罢,创业也罢,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你可以看着前方的目标,但是你不能忽视你脚下的道路。如果仅仅有未来的目标,而忽视了脚下的道路,你有可能摔跟头,你有可能达不到你所想象的那样的辉煌的未来。

他说,现在很多的创新创业仅停留在口号层面。很多人都在谈“工业4.0”,但我们的实际现实是,我们大多数工业和制造业或许还仅停留在工业2.0甚至1.0的阶段,当前的紧迫任务不是追赶4.0,而是如何从1.0跨越2.0、3.0的问题。其中,工业1.0是机械化和动力化,工业2.0是自动化,工业3.0是信息化,工业4.0是智能化。

“今天中国的市场和30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30年前中国的市场我们把它叫做卖方市场,供不应求。今天是买方市场,如果你的产品和技术不能够赢得买方的同意,那么你的公司就不会成功。”许小年说,“你靠一轮一轮的融资来支撑,这是一个无底洞。你只有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你才能够使你的事业建立在持续的发展的基础之上,而你要获得市场的认可,在展望未来的同时,必须要看到你的眼前。”

(责编:车柯蒙、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