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贵州铜仁今年出台《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

见义勇为者可奖住房

2017年09月12日14: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义勇为者可奖住房

  贵州省铜仁市今年出台《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从市级层面让各级各部门在维护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方面有章可循、有规可守,让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在维护和争取自身合法权益时有诉可申、有据可依。开了全国见义勇为工作的先河。

  “在农村一些地方,一位见义勇为者牺牲了,家庭失去了主心骨,生活陷入了贫困,这种社会现象必须扭转,通过保障措施让好人有好报,让他们生活得到保障。时代需要英雄,社会不忘英雄。”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

  “五项工程”保障英雄权益

  6月18日下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一下飞机,就直奔贵州省铜仁市坝盘村下街组村民王建云家。

  贾春旺去看望的王建云,是一名见义勇为的救火英雄。

  今年46岁的王建云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个残疾弟弟和其共住,家庭经济状况近乎窘迫。2016年,坝盘镇政府将王建云家列入生态移民搬迁户,安置了一套117平方米的移民房,让王建云“感动不已”。

  王建云分到安居房,得益于铜仁市此前试点、今年出台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的安居、创富、健康、圆梦、保障“五项工程”。

  “这不是两套房子的问题”

  和王建云一样,因勇救落水群众而牺牲的李炼,其家人分到了一套104平方米的精装住房。

  2014年7月21日,李炼与同在铜仁一家陶瓷砖店打工的唐军超、谢威、尹韶光等6人来到铜仁锡堡大桥下游泳,不幸遇到了暗流。李炼救起被漩涡困住的唐军超后,又转身去救尹韶光和谢威。随着体力耗尽,他被江水吞噬,牺牲时年仅32岁。2016年12月,铜仁市人民政府追授李炼为“铜仁市见义勇为模范”。

  《实施意见》指出,城市户籍见义勇为人员无房困难家庭,当地区县党委政府应解决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已装修住房;农村户籍见义勇为人员居住危房或居住条件简陋的,当地区县党委政府应及时维修改造或解决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已装修住房。

  今年春节前,李炼的妻子刘凡云和两个女儿住进了碧江主城区104平方米的精装住房一套(含家电、家具等),并解决了铜仁户口,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刘凡云到铜仁农夫山泉公司就业。

  “我觉得,这不是两套房子的问题,而是党委和政府如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问题。”贾春旺称。

  “我被安置到乡综治办工作”

  刘玉平家住铜仁市碧江区河西办事处新华村,1999年4月,刘玉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捡到一名被弃女婴,并将其收养,取名刘星。在女儿刘星眼里,58岁的刘玉平十分“爱管闲事”,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他就倒背着双手,在小区附近溜达,查看有无治安“异常情况”。早在2005年11月,他就荣获全国第九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1993年3月17日深夜,刘玉平抓捕两名盗窃犯;1998年12月,刘玉平从大火中救出一男一女;2004年1月5日,刘玉平在铜仁市东太大道遭遇一名持刀抢劫犯,在与歹徒搏斗中,头部受重伤……回忆一件件见义勇为的往事,刘玉平意犹未尽,“多次见义勇为后,我被安置到乡综治办工作!”

  “地痞流氓见到爸爸都躲得远远的。爸爸的见义勇为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如今已是一名大二学生的刘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实施意见》对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创业明确了优抚待遇,主要包括: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见义勇为就业困难人员,人社部门应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予以重点支持,帮助就业和再就业。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应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见义勇为就业困难人员等。

  据中国青年报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