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00业界精英入住CBD人才公租房

张璐
2017年09月13日17: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0业界精英入住CBD人才公租房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获悉,北京CBD吸引了400多家总部企业入驻,占全市比重超过10%,300优秀人才入住CBD人才公租房。

  吸引400多家总部企业入驻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获悉,北京CBD加快产业协同发展体系、企业信用体系、人才服务体系、环境品质体系的“四体系”软硬环境建设,吸引了400多家总部企业入驻,占全市比重超过10%,目前,北京CBD区域内的16家跨国公司开展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

  据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CBD人才公租房位于双合家园,近40家企业的300余位优秀人才享受了政策红利。“申报企业会经过严格筛选,申请人员也要符合住建委相关要求”。管委会还通过成立HR经理人俱乐部、设立青年英才创新实践基地等,调动了人才引入与参与的积极性。耶鲁等高端教育资源也引入了CBD,区域人才足不出户可享受国际顶尖教育资源。

  为优化交通环境,CBD管委会研究推进东大桥一体化建设,优化轨道换乘、人行过街和地面车行交通组织,提升区域交通环境品质和城市景观风貌。同时推进轨道交通17号线和28号线建设,并依托区域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探索新条件下立体人行交通体系。

  奥体文化商务园区投入使用

  奥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南部区域的奥体文化商务园区正在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该区域将为国际组织、机构和企业入驻提供60余万平米的产业空间。商务园区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天圆祥泰大厦、外运大厦和中建财富国际中心,吸引了中外运长航集团总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等知名企业总部入驻。

  另外,去年奠基建设的亚投行总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国家科技传播中心等重点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在冬奥会场馆建设和准备方面,今年4月28日,国家速滑馆已在北部森林公园内正式奠基,利用2008年奥运会两座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场地建成。象征着2022年的22条好似“冰丝带”的灯带将环绕在国家速滑馆主体育场外围,形成比较独特的冰上体育建筑外观。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冰壶场馆,今年,水立方实现场馆向“冰水功能兼收并蓄”转型。水立方还计划在南广场建设地下冰场,在冬奥会期间作为运动员的热身场地使用,赛后用于群众冰上运动。

  在奥森,亚洲最大的室外四季滑雪场——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已经正式营业,将通过滑雪公益时段等优惠政策,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场地支持。北京市第一家露天滑冰场——奥森公园冰世界项目也在紧张推进中,即将向公众开放。

  大望京商务区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区

  中关村朝阳园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吸引了阿里巴巴、苹果中国研发中心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及30多家研发中心落户。截至2016年,园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1445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41家,收入亿元以上企业279家。

  “在政策方面,我们为了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积极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对接企业需求,落实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申请到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中关村朝阳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扶持园区内孵化器等众创空间的发展。”

  根据规划,大望京科技商务区坚持交通先行的规划理念,便捷的交通设施有助于商务区开展全球性科技商务活动。根据规划,商务区拥有2条城市主干道、8条城市支路和1条地铁线路。商务区还注重低碳节能,区域内的建筑物,从外立面再到建筑物内,都务求通过节能技术,达到绿色减碳的效果。

  同时,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周边拥有34公顷的大望京公园及如意湖地表水系统。在建筑群中还特别规划了7公顷的城市中央公园,呈带状延伸、贯穿整个创新区,把现代景观设计与科技、商务、艺术活动及居民需求结合,提供良好的生态休闲环境。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