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种房子”到“种企业” 村居法律顾问为村改制公司转型把关

魏丽娜
2017年09月14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种房子”到“种企业”

砥砺奋进的五年

法治广东 平安广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从“种房子”到“种创新企业”,村居法律顾问为村改制公司转型把关,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法律专题讲座;为拉包工“量身定制”法治课,为市场运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助力沙河商圈升级改造;打人情牌、理顺法律关系,法律顾问驻扎社区10年,擅断家务事、化解邻里纠纷……目前,天河区已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天河区司法局正引导社区律师参与精准普法重点工作,探索团队化法律服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社区律师“人情+法律”化解纠纷

68岁的王维琼现在是天河区林和街的公益律师。早在2007年,王维琼就开始参与林和司法所每周二下午的值班、每月15日上午陪同街道人大代表、党代表工作室接访以及林和街应急性的调解调处工作任务。

今年7月初,一栋居民楼因为更换电梯产生了纠纷,主要集中在费用分摊上。其中一户产权不明,谁都不愿意出面交钱;另一户买了同一层两套房,打通之后认为只是“一套房”,不愿意分摊两套房的费用。

经过多次上门调解,王维琼不仅打出“远亲不如近邻”的“人情牌”,几十年的法律功底更是派上用场。为确定产权,她让前一户人家到房管局查册开产权证明,法律规定房子是谁的就是谁的。至于打通的房子是“一套”还是“两套”,加装电梯政策明确写着按业主专有部分占该层建筑总面积的比例确定出资比例。

王维琼认为,律师的专业意见更好地指导业主之间协商或调解,协商不成功,还可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探索社区法律服务团队化新模式

为增强供给能力,优化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资源配置,天河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社区法律顾问团队化服务。林和街就是这一模式的典型,该街道13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均由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的13名公益律师分别担任。

团队化服务模式的最大优势是,社区内的不同问题由各有专攻的法律顾问解决。“法律顾问擅长的领域有劳动争议、家庭婚姻、物业服务类,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林和司法所所长甘宇表示。

现在,团队化的公益法律服务模式已成为天河区法律顾问工作的标杆。

天河区司法局打破过去自上而下、单向、粗放式的惯性工作模式,推动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社区法律服务精准普法。

5月10日,珠吉街法律顾问、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俊锋在珠吉街作了一场主题为“关于加强和规范村集体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问题”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天河区在14条街道20个村(社)建设了29个“村里的众创空间”,总面积近111万平方米,集聚创新企业1272家。村民的法治意识提升刻不容缓。张俊锋律师表示,在开展日常法律服务或专题讲座时,会突出问题导向,围绕村改制公司、经济社提升依法经营能力进行。

数据:

社区法律顾问5个月服务上万人次

据了解,仅2017年1月至5月,社区法律顾问累计服务对象10141人次,提供包括诉讼及非诉讼服务总件数2908件,其中累计解答法律咨询2297人次,出具法律意见书8件,为群众代书法律文书7件,参与调解纠纷239次,参与法律援助3次,讲法制课240次,举办法律培训53次。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