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朝阳将建望京国际人才社区

刘旭
2017年09月15日08:12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朝阳将建望京国际人才社区

  本报讯(记者 刘旭)昨天上午,在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上,朝阳区商委、金融办、组织部、发改委、科委、卫计委、国家文创实验区等多个部门就朝阳区各领域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各类金融机构总量达1547家,占全市四分之一,其中外资金融机构达318家,占全市三分之二,朝阳已成为国际金融机构落户首选区域。朝阳区同时全力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和示范项目落地,试点一年来,81项任务100%落实。

  据悉,朝阳区在重点优势领域率先开展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先行先试,其中在科技信息服务领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递交专利申请到获得授权的时限从3至6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在金融服务领域,在全国率先试点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中央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金融类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落户朝阳。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朝阳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75.2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93.8%,同比增长7.4%。

  另外,朝阳区还率先在全市启动代币交易和代币融资发行平台清理整治。今年以来,朝阳区通过建立金融犯罪惩防工作机制,与市相关部门联合约谈相关企业40余家,核查风险企业100余家,完成核查报告25份,有效降低了金融风险隐患。并且形成了监测预警体系,通过高新技术对涉嫌非法集资企业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形成涉非企业监测分析报告,从而对高风险企业进行监测预警。

  朝阳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朝阳区发布了《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未来将以望京区域(电子城北区、西区和大望京)为核心,建成国际人才社区示范样本。

  据介绍,在空间布局方面,国际人才社区的建设将以电子城北区为核心,打造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国际创新研发核心区域。为了给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和跨国公司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朝阳区还在此次CBD发展年会期间,为全区首个高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机构协会(“猎头联盟”)进行了揭牌。“‘猎头联盟’的主要工作将包括为政府提供智库支持、为‘凤凰计划’评审提供专家支持以及参与朝阳区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等”,朝阳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另外,朝阳区还将在电子城西区锐创大厦建立国际人才政务服务中心,为国际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同时,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朝阳区还将以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契机,在与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才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探索在张家口崇礼区建设国际人才交流驿站,为国际高端人才提供信息共享、体育休闲等服务。

  相关新闻

  “未来科学大奖”颁奖礼下月在京举办

  本报讯(记者 刘旭)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未来论坛上获悉,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在北京揭晓。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位科学家每人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颁奖典礼将于10月29日举行。

  “‘未来科学大奖’是‘未来论坛’与朝阳区的一个合作项目。”北京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论坛”是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一批极具影响力的领军人士共同发起的创新公益组织。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