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最严”扬沙治理处罚:违规最长停标6个月

陈斯
2017年09月18日17:03 | 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最严”扬沙治理处罚:违规最长停标6个月

  针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 本市出“最严”处罚措施 不达标施工企业将停标 不达标开发商暂停拿地

  违规企业最长停标6个月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陈斯)本市已启动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

  《法制晚报》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行动中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施工、监理企业将面临全市停标的高限处罚,开发企业则会被暂停在北京土地市场交易资格,停标期最长6个月。

  推广使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

  日前,本市印发了《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行动方案》,在治理扬尘方面,本市将严控施工许可审批,推广使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

  具体要求包括,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应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新开工的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辆出入口至少安装一个球形摄像头和一个车牌抓拍设备,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与相关执法部门信息共享,“要把全市在建工地全部纳入管理,全覆盖无遗漏。”

  同时,根据《行动方案》,取得施工许可证,已开工尚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项目,要求立即停工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拒不整改的项目,将收回施工许可证。

  此外,还要在本市土石方工程、房屋拆除工程、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实施“扬尘治理专人督察”的方式,市住建委负责城市副中心、新机场、CBD核心区、冬奥会场馆等重点工程扬尘治理监管工作,区住建委明确专人对辖区内其他工程扬尘治理实施监管。被查处存在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的工程施工现场,由区住建委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督察。

  违法情节严重者将被提起公益诉讼

  根据要求,各区住建委每月要对辖区内所有在施工程进行至少一次全覆盖执法巡查。对一个月内发现同一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有三个及以上项目扬尘治理不达标,采取全市停标高限处罚的方式;对连续三个月发现同一施工企业有项目扬尘治理不达标,实施在北京建筑市场暂停投标资格最高限处罚;对一个月内发现同一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三个及以上项目扬尘治理不达标,采取项目停工、停止新开工项目手续办理,提请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暂停其在北京土地市场交易资格措施,最长停标6个月。

  采暖季期间,对拒不执行施工扬尘治理标准的项目和企业,北京市住建委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记分,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暂停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可进行土石方工程作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达标,除采取相应处罚措施外,取消其土方工程作业资格。

  市、区住建委会将违规企业和个人纳入信用管理,对未按要求开展扬尘治理工作或扬尘治理不力的开发企业、施工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记分,同时纳入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对于违法情节严重,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项目和企业负责人,将尝试与检察机关建立移转机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区两级住建委监督执法机构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抽查力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原则,确保检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扬尘治理不达标行为,并主动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文/记者 陈斯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