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打“游击战”到建“根据地” 长春商业街背后的川货出川之变

寇敏芳
2017年09月19日11:0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打“游击战”到建“根据地” 长春商业街背后的川货出川之变

  亮点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巴蜀映巷特色街区举行了一场热闹的川货展销会,来自四川省的140余家特色食品、食材企业集中参展,这是今年省商务厅组织的川货全国行长春站活动。

  虽然坐落在东北,巴蜀映巷却有浓浓的四川风情——“宽窄巷子版”的建筑、清一色的四川餐馆。

  而这条商业街也折射出川货出川的模式之变。依托四川风情商业街联展联销,川货出川正从打“游击战”到建“根据地”,加快融入当地市民的生活。

  □本报记者 寇敏芳

  从卖产品到卖文化商业街成为川货展销“根据地”

  独具四川风情的巴蜀映巷2015年开街,至今,这里已聚集了四川特色餐饮、土特产品、文创产品等多元业态。

  开发公司董事长刘上源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在东北打拼35年,他发现四川的“慢生活”文化和餐饮、土特产在东北很有市场。“我曾做过调研,仅在长春,约有40%的餐馆是川菜馆,但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开的。”刘上源从中嗅到了商机,“外地人都在卖川货,说明川货市场不小,而我们卖川货,还得卖四川文化,强调四川特色。”

  文化影响力如何升级为产品竞争力?刘上源想借巴蜀映巷为平台,将分散的川货聚集起来,形成特色化的竞争优势。为了打造四川特色风味,“巴蜀映巷的川菜馆和四川小吃都是四川的老板和厨师,只是口味略作本地化调整。”刘上源介绍说。

  “街区本身就是巴蜀文化的符号,赋予了川货更多文化内涵,有利于提升川货整体的品牌影响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省外第一条四川风情商业街,让川货在外省有了“根据地”。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商业街区通过集中的店铺常态化展销川货,解决了过去仅依靠展会促销方式推广,川货出川难以形成持续效果的问题。

  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已是第三次参加川货全国行长春站的活动。公司市场业务经理何智萍表示,正和街区入驻的川菜馆谈合作,“我们是生产花椒油和藤椒油的,今后可以就近为街区川菜馆供原料了。”

  从“包打天下”到按需供给保留特色不忘照顾东北“口味”

  “我们东北人也是重口味。”展销会开展的第一天,长春市民石梅就前来选购特色调味料,她告诉记者,家里的调料很多都是四川产的,最喜欢的是四川的豆豉,“但是吃不了辣,就怕这次卖的川货‘太正宗’”。

  石梅的担心是多余的。在绵阳绿香源食品有限公司的摊位前,经销商展示了10多种酱料,“这只是部分产品,考虑到东北人的口味,我们特别选了一些少辣、少麻、咸香的味型。”公司负责人说,以前展销的产品太“正宗”,反倒影响了销量,这次公司调整了产品口味,在保持特色的同时也不忘照顾东北的胃口。

  不只是绿香源,记者随机采访了10家摊位,涵盖土特产品、调味料、特色小吃、丝绸制品等产品,经销商均表示,带来的货物是根据东北人的喜好特别挑选的,同时他们也带来了最正宗的产品,用于对比展示。与此同时,考虑到在商业街展销以零售和散客为主,不少经销商带来了小包装产品供选择。

  “这么有心的商家,以前并不多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川货全国行主要走进展会,对象以经销商和代理商为主,这次走进商业街区,消费群体则以普通市民为主,对个性化的产品需求更强,“这表明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的能力在提升。”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