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包工头”变投资商对外承包工程创新模式

罗之飏
2017年09月19日11:0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包工头”变投资商对外承包工程创新模式

  □本报记者 罗之飏

  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十九冶、中铁八局……9月18日,2017第四届西部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启幕,近30家在川央企和央企在川机构结伴而来,华丽丽的名单引人关注。

  虽说是带着“前来学习”的心态参会,但这些央企在“一带一路”勘察设计和建设施工领域早已是“学霸”:中国中铁二院是国内最大型的工程综合勘察设计企业之一,中国成达则是中国石化工程标准进入国际市场的开拓者……

  新丝路、新川企,“走出去”的新机遇让这些企业积极谋变。

  不满足于做“包工头”,部分川企从EPC总承包商转型为项目投资方,以BOT、PPP等方式参与项目运营。今年年底,中国成达在印度尼西亚投资3亿元建设的发电厂项目将有望完成设计并进入施工阶段,该项目采取“BO—OT”模式,即建成后,成达以业主方的身份运营期满后,再移交对方。“优势在于运行期间营收稳定,能抵御海外市场风险,很适合水电、高速路等投资大、资金利润回收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成达安全技术质量管理部主任樊德贵说。

  “海外工程正从强调施工生产向品质服务转变。”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谭兴山说,海外市场变化正倒逼企业转型,他们更加注重生产服务和施工设计总承包,力争做全产业链的集成商和全球服务供应商。还有部分川企开始尝试探索以设计咨询为先导,工程投资为依托,推动售后运营、维护管理、产品销售走出去的“建营一体化”新模式。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