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尝试办公楼改建养老院

李博
2017年09月20日18: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们找到了“都市桃花源”

  将零散土地用于城市留白增绿,将零散土地用于停车场、菜篮子供给及文体活动设施建设,将出租到期的存量房屋优先出租给社区……近期北京明确提出对市属国企“两鼓励一要求”促整治提升。昨天,记者从市国资委了解到,截至9月中旬,市属企业“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已完成466项,占年度计划的99.3%。

  办公楼改建养老院

  “不仅住得舒服,这里的环境还特别方便,就在原来的社区边上,老街坊们凑在一起还能聊聊天,还有志愿者经常来给我们跳舞。”今年90岁的陈奶奶在首开寸草学知园养老院已经住了4个月,聊起在这里的生活,她赞不绝口,仿佛找到了“都市桃花源”。

  今年6月,位于安慧里的首开寸草学知园正式投入运营,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健康养生与精神慰藉等多类综合服务。投入运营三个月以来,如今50多个床位有半数已经租出。据首开集团副总经理阮庆革介绍,这里是全国首个复合介护型养老设施示范项目。设施不仅提供给园中的老人,同时可为附近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和居家上门服务,养老服务范围借助首开寸草学知园一点,可辐射周边社区。

  记者在这间养老院的日间照料中心看到,公共空间里不仅配备了电视、投影仪、图书阅览区等设施,还针对老年人的特点配备了康复训练器械和助浴室。在养老院的二、三层,老人居住区采用单元式布局,配备了除臭壁纸、可调节床,并在床上配备了智能检测床垫,24小时监控老人的脉搏、呼吸等体征。房间的大门也采用了进口推拉门,方便使用轮椅的老人进出房间。在这座楼的楼顶,养老院还特意布置了屋顶花园,为老人提供了更为宽敞的活动空间,在这里老人可以种植花果蔬菜,也可以远眺休憩,丰富了精神世界。

  “这座养老院原址原本是首开集团下属单位的办公楼,在改造成为养老院的过程中对房屋内部进行了重新设计和翻新,甚至比建设一栋新楼的成本还要大。” 阮庆革介绍,首开集团位于海淀区的第二个养老项目,将于年底开业运营。未来,首开集团还将继续提供存量物业资产、零散土地等,用于支持政府养老政策,以及周边设施建设、优化社区生活环境、改善民生等工程。

  存量土地资源建成停车库

  市属国企主动与社区对接,将物业出租给社区或者利用存量物业资源开展便民服务,优化社区生活环境,让周边居民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变化。

  据介绍,京能集团所属金泰集团利用社区内存量房屋资源建立自有的“金质生活”服务品牌,专注社区门店和线上平台经营,实现在线交易、线下配送等精准化服务,既为社区居民提供果蔬生鲜、粮油、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也向社区居民提供保险、旅游、家政等服务产品。目前,金泰集团经营涉及东城、西城和朝阳三个区的11个“金质生活”网点,到2020年,将建成50至80家“金质生活”实体店,逐步形成北京市有影响力的社区生活服务品牌。

  首开集团将朝阳区望京西园1738平方米的房屋继续出租给社区,用于“菜篮子”工程,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经营聚集效应。二商集团采取建立自营连锁店、社区直通售卖以及在批发市场内建立肉类连锁经营大厅三种形式建立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已经开设连锁店88家,流动售卖进驻社区180个,大红门冷鲜肉经营大厅7个,初步形成了社区便民服务网络体系。京能集团所属鑫华源公司利用社区内存量土地资源,建设立体停车库13个,提供停车位3509个,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等七个区,解决附近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李博 J255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