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旧小区改造须同步解决百姓诉求

李泽伟
2017年09月21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须同步解决百姓诉求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市委书记蔡奇日前先后到海淀区、西城区实地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他强调,老旧小区整治效果如何,关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要同步回应和解决老百姓身边困难和诉求。下一步要抓紧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集中力量破解难点问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鼓励引导专业公司进入,采取代建租用模式,既管建设也管运营。小区增设停车位可以利用居住区内部闲置空地以及疏解拆违腾退出的土地新建停车设施等。

  蔡奇先后前往海淀和西城的两个小区察看老楼加装电梯情况,每到一处都还关注垃圾分类、居民停车、自行车管理、服务配套等内容。蔡奇说,下一步,要抓紧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集中力量破解难点问题,为在全市范围铺开积累经验。

  总结前段试点经验,蔡奇着重强调了六项工作。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鼓励引导专业公司进入,采取代建租用模式,既管建设也管运营,既减轻居民一次性负担,也解决了今后长期维护。管线改移要加强统筹协调,切实降低成本。要把好安全关。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做好业主工作。

  在增设停车位方面,重点是解决居住停车问题,主要出路在于深入挖潜和统筹配置停车资源。有条件的,可以利用居住区内部闲置空地以及疏解拆违腾退出的土地新建停车设施。新增停车位要走共享模式,以提高使用率。同时积极协调推动利用周边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建立错时共享停车机制。对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新建养老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应参照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办理审批手续,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周期。也可以就近统筹,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辐射周边老旧小区。

  对于物业管理,关键是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改后失管的情况。要重点解决试点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有条件的要引进专业物业公司,暂时没有条件的可实施准物业管理。要细化物业服务标准,在保洁清洁、安保巡查、维修养护、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要强化社区治理,党员干部带头,形成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协同的小区治理体系。

  此外,老旧小区涉及的首层违建、顶外违建、“开墙打洞”、公厕管理、垃圾分类处理、地下空间治理等问题,都要发动群众按要求抓好整治,同时注意留白增绿。要深化环卫体制机制改革,引入市场力量参与改造提升、建设运营垃圾清洁站,向小区延伸,提高垃圾处理效率。要同步回应和解决老百姓身边困难和诉求,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政府要加大老旧小区政策统筹和投入。市财政局、住建委要列出政策清单,做到政策捆绑,资金统筹。要创新筹资机制,探索发挥财政资本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各区要发挥主动性,因地制宜,多采用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业主付费模式。进一步梳理老旧小区房屋、设施等可利用公共资源,用于社区服务。此外,蔡奇强调,老旧小区整治效果如何,关键看群众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各试点小区一定要抓好,明年再扩大推广。要公开政策,让群众真正参与进来,全力打造样板工程。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