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共有产权房,政府持有份额为啥不卖了?

张达
2017年09月22日10:5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共有产权房,政府持有份额为啥不卖了?

    继8月3日发布征求意见稿后,北京日前正式发布修改后的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关于共有产权住房的转让,政府所持有份额的产权不卖了!

  所谓共有产权住房,就是购房人可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购买,与政府按比例共同持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房。政府份额由代持机构持有,但房子的使用权全部归购房人。

  在新的正式办法中,购房人拿到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可以按市场价格把个人份额卖给代持机构或符合条件的新购房人,但是不能购买政府份额,政府份额将不再出售。这意味着购房人将始终与政府按比例共同持有产权。

  而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购房人既可与代持机构一起,将全部产权卖给符合北京市限购条件的新购房人,还可按市场价把政府份额买过来,从而获得房子的全部产权。

  那么,政府所持有的份额为啥不卖了呢?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告诉点金君,政府暂不出让份额,是希望共有产权住房能够循环使用,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用上,也是为了引导购房人成为长期住户,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调控思路,减少共有产权住房的资产属性。特别是在目前大城市发展有资源承载红线和城市扩张边界的前提下,政府长期持有一定数量资产也有利于增强调控法码,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原来,政府的制度设计初衷,就是要保障共有产权住房“住”的功能。

  据了解,今后五年,北京市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应,今年将完成5万套供应。未来这些共有产权住房的上市,会对北京房价产生多大影响呢?

  “过去一些在途的自住房和新建的自住房都将转为共有产权住房,从前两年的成交情况看,自住房对于北京商品房成交均价有明显的下拉作用,但是去年自住房成交量较少,抑制作用不那么明显,也使得2016年的均价出现结构性上涨。”陈志说,如果今后每年能够有5万套上市的话,对于北京因结构性因素导致的商品房均价的快速上涨将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测算,过去4年,北京商品房住宅成交均价(不含自住房)为每平方米3.32万元,而如果包含20万套自住房的成交均价将是每平米2.67万元,也就是数据上直接将拉低市场均价25%。“当然这只是数据意义上的价格影响,实际真实市场影响还要看供应的区域与购房容易程度。”他说。

  不过,陈志同时指出,影响房价波动的因素很多,北京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也是从影响房价的多方面因素逐一下手去调整,让房子从过度金融属性转为居住品,关注价格指标也要去平衡社会经济运行的其他因素。北京市要建立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是“系统性的”、有长远目标、有重点取舍的、有动态平衡的。(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点金工作室 张达)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