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罗湖棚改将处理200万吨建筑废弃物

高申现
2017年09月25日15:25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湖棚改将处理200万吨建筑废弃物

  深圳晚报讯(记者 高申现 通讯员 林龙阳) 9月22日,深圳市住建局决定授予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为“深圳市房屋拆除与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一体化试点项目”,并在棚改布心片区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以树立行业标杆、规范技术发展、推进节能减排。

  近年来,随着深圳市旧城改造规模逐年扩大,建筑废弃物无处堆放,成为了困扰政府和社会的一大难题。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深圳市住建局承担着深圳市范围内的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要求,积极实施房屋分类拆除,并对建筑废弃物进行现场综合利用,从源头实现建筑废弃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促进了循环经济发展。

  罗湖区住建局局长、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许斌介绍,罗湖棚改项目将产生约200万吨建筑废弃物,如何为因城市建设快速推进而不堪重负的渣土受纳场减负,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风险,是罗湖棚改项目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从立项伊始就确立了“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并明确写入招标要求中。项目在进行承接主体招标时,便设置了70%以上建筑废弃物必须现场“吃进去”的指标,即将建设垃圾综合处置后变成循环建材。这些建筑废弃物中含有大量具备利用价值的材料,如对其进行资源化处理,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且能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亦能为今后旧城改造和市政建设提供一个新的生态发展思路。按照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今后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将在全区全面推广。同时,在罗湖棚改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实践过程中,天健集团作为项目承接主体,舍得投入设备、人力和技术,充分体现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和综合实力。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