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景山边上”改称“运河边上”

李怡
2017年09月26日15: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景山边上”改称“运河边上”

  原来恨不得躲着走,如今成了流连忘返的“后花园”。本报记者 胡铁湘摄 J125

  驻足在玉河河畔,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木围栏,休憩的居民、来往的游客,以及精致的四合院,这一切都很像《清明上河图》里的胜景。景山街道吉祥社区北侧与中轴线之间有一段河堤,南岸一块石头上写着:通惠河玉河遗址现状。历经元明清三代700年时光,由盛至衰、甚至成为暗渠后,如今的玉河不但“重见天日”,更带着几分往日“水穿街巷”的景致。

  变迁 从皇城运河到地下暗沟

  别说现在的年轻人,即使是好些上岁数的地道老北京,都可能对何谓玉河有困惑。玉河是哪条河?这得从元朝说起。

  700多年前,元朝水利专家郭守敬修了这条河道,让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得以延伸到皇城里来,主要用于漕运,忽必烈命名为“通惠河”。到了明朝初年,通惠河位于城内的河段改名为玉河,漕运功能消失。明宣德七年,玉河被圈入皇城供排水系,逐渐成为皇城中的景观河。清朝史料中,则大多将玉泉山至大通桥的一段称为玉河,亦有御河或御沟的说法。

  1951年,玉河全线疏浚。1953年,修建了四海下水道,玉河在东不压桥被截断,只留有直径50厘米的倒虹吸管。由于经常排放污水,卫生条件较差,1955年开始将玉河改为暗沟,工程于1956年11月完工。

  重建 浮雕长卷传递运河文化

  玉河“消失”几十年后的1998年,在平安大街施工过程中,工人们在东吉祥胡同北口发现了古代城砖砌筑的河堤。很快,文物专家就对这处遗址进行了挖掘清理,并挖出了作为玉河存在重要证据的镇水兽。2007年,玉河改造工程一期正式立项,6年后,自什刹海前海东端出水口起,至平安大街一段500米长的河段“重见天日”,老河堤有了旧日风光。

  平安大街南侧至东板桥的这600米河段,也在2014年成了玉河二期整治工程的对象,并挖掘出了有着重要历史价值的澄清下闸。今年8月,这一重要河段基本完成了景观施工。

  如今,绿荫鲜花点缀的河岸上,五组铜铸浮雕长卷组成的《京杭大运河风物图》引人注目。整幅画卷长116米、宽0.8米,描绘着京杭大运河从北京白浮泉发源,直到杭州钱塘江入海,沿途1700余公里的历史名镇及风光景物。

  参与设计铜铸浮雕长卷的北京天街集团副总经理姚文国自豪地说:“我们采用紫铜精铸高浮雕的手法精雕细刻,近可见漕船街市、贩夫走卒,远可见山水城郭,千帆竞渡,立体直观地再现了运河古风。”

  自豪 这就像我们的“后花园”

  曾经被填埋的玉河之上,店铺、煤棚、农贸市场密密麻麻,环境嘈杂脏乱,周边的老百姓都恨不得绕着道儿走。玉河二期工程完工后,修复浅水景观河道,加大绿化面积,并增加了文化休闲景观。清澈的流水通过蜿蜒曲折的河道,一群群金鱼欢快地嬉戏,荷花、菖蒲等沿山石堤岸自在生长。

  张书伶在玉河旁的吉祥社区住了有30年,她说原先这边环境脏乱,别人问她住哪儿,她都会说“景山边上”,但如今都改口“运河边上”了。“原来打这儿过,身上都会沾层灰。现在这儿多好啊,景色美环境好,大家伙儿都喜欢到这儿遛弯。住这附近的都说这就像我们的‘后花园’,可自豪啦。”

  作为管理玉河的小巷管家,李新红对自己的“领地”也是怎么看怎么喜欢。“您看这儿有水有树有花有景的,每天在这里巡视,心里都特舒坦。我们期盼了好些年,现在终于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更得保护好它,严格按照‘十无’标准检查,有什么问题随时解决。”

  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国明介绍,在玉河地区背街小巷的整治中,共封堵吉祥社区、钟鼓社区“开墙打洞”133处,拆除违法建设125处。“为重塑玉河美丽景观,我们在留白增绿创造良好周边环境的同时,还会进一步挖掘周边胡同文化,进行胡同提升改造,展现古都风貌。目前,景山东街、三眼井胡同、沙滩北街、沙滩后街4条街巷的提升工作已正式进场施工。”

  实习记者 李怡 J270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