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三天九城收紧楼市调控 限售料进一步扩围

2017年09月27日07: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天九城收紧楼市调控 限售料进一步扩围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措施正在多地渐次铺开。

  自22日以来,中国已有包括重庆、南昌、长沙、南宁、贵阳、西安、石家庄、武汉、无锡等9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且多数城市将限售作为本次政策的核心聚焦点。

  市民在房展会上看房(资料图)。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25日,无锡市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其中规定,暂停向已经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居民出售新房,暂停向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非本地居民出售新房和二手房。此前,重庆、南昌、长沙、贵阳、石家庄等地也密集出台调控政策,规定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持有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称,从本轮新出台政策的城市来看,石家庄限售年限最长(5年),且为第一次出台限售政策,后期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将较为明显。南昌、重庆、贵阳此前无限售政策,对市场后期的影响也将是一个分水岭的作用。长沙则是进一步升级限售年限且同步升级限购。

  除近几日密集加入调控新政的二线城市外,三四线城市上周也在频频加码调控。如:江苏句容宣布限购政策继续执行,山东临沂开始限价并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广东揭阳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活动。此前,河南洛阳,安徽的六安、铜陵、安庆和亳州,江苏扬州以及山东泰安等三四线城市也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收紧楼市、加强监管。

  楼市。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一线城市中,北京20日出台《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同日,广州强调收紧个人消费贷,严禁其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密集出台,引发25日地产股集体暴跌。深沪港三家交易所的内地房地产股大多受到重挫。当日收盘时,世贸房地产、富力地产、远洋集团、当代置业、中国恒大等公司股价跌幅均超过8%。26日开盘后,世贸房地产、富力地产、中国恒大等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分析称,官方对新热点城市开启新一轮调控,表明一个关键倾向:调控政策在一段较长时间内不会放松,对房价控制的决心也不会改变。“十一”国庆长假之前出台这些政策,更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

  杨现领指出,此轮政策的对象大多是省会城市(或直辖市),是近期新一轮房价上涨和交易量上涨的热点城市。这些城市总体上仍然是未来的人口净流入城市,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房价上涨的压力,调控属于情理之中。

  楼市。孙睿 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从此次调控城市的房价波动来看,这些城市被调控的关键因素在于房价仍在过快上涨。在连续9个城市调控后,预计房地产调控升级到次热点城市的趋势还会延续。

  新一轮调控影响下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大多以期房为主。以大部分城市目前设定的两年限售时间来看,意味着未来买房至少需要3至5年才可以出售。张大伟认为,这种限售明显打击了投机和投资需求,使得房地产的投资属性降低,影响了短期获利的可能性。目前中国已经有45个城市实行限售,预计限售城市还会继续扩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去年“十一”国庆长假前后全国掀起调控大潮以来,政府已经显现出强大的调控决心,所以这一年来的楼市政策与过往完全不同,不仅力度更大,而且持续时间长久。一年来,一二线重点城市的需求在向一二线非重点城市及三四线城市转移,进而带去了房价上涨压力,而一二线重点城市楼市潜在需求旺盛,存在随时反弹压力。所以,虽然目前全国楼市正在降温,但政策调控的弦还会紧绷。加上政策调控还有储备,财税政策等还捏在政府手中,只要一二线重点城市出现反弹苗头,其它城市出现市场过热,调控就会加码。

  胡景晖表示,长期来看,楼市必须健康平稳运行,调控也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但短期内还需要政策的过渡,限购、限贷、限商等实际上就是压缩现有的交易空间,换取长效机制建立的时间,为了争取这个时间,接下来全国楼市政策将会整体趋紧,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会全力维护楼市的稳定。(庞无忌)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