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探寻适老化改造路径 助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

翟立
2017年09月28日17:17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寻适老化改造路径 助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翟立报道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社会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适老化改造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以“宜居运营,智慧改造”为主题的第二届城乡老龄化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举办,吸引了逾200位来自政府、协会、企业的专业人士,热议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探寻适老化改造路径。

  据联合国人口署预测,我国的老年人口将以每年超过800万人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98亿人,到2050年将增加到4.98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3。面对汹涌来袭的“银发”浪潮,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6月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提出,推进老年宜居社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提倡在推进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设施改造中,适当配备老年人出行辅助器具。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等。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养老服务设施专业委员会、数字建筑产业平台服务商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中关村智慧建筑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协办本届论坛。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养老服务设施专业委员会老年宜居环境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同时成立。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养老服务设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娄乃琳认为,老年宜居社区建设需融合多方智慧,标准先行是关键。去年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积极推动相关标准落地,《老年友好城市评价标准》、《既有建筑适老化改造技术规程》、《适老化改造部品应用技术规程》、《老年宜居社区评价标准》、《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技术规程》、《适老防滑抗菌地砖》6项标准目前已通过立项申请。在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业务架构师、研究院院长刘刚看来,相对于新建项目,适老化改造项目因面对设计要素多、制约条件多、参与主体多等问题,落地难度更大,但以BIM为核心的数字建筑体系可助力项目实施。

  养老产业服务模式要注重“适老性”成为与会者的共识。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认为,适老化代表了健康、智慧和更高要求的发展内涵,随着越来越多行业力量的加入,养老产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大好时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袁正刚表示,适老化改造需集聚各方力量,广联达愿以科技的力量助力养老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企报道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