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宜居舒适更节能,被动式建筑迎来黄金时代

高洋洋
2017年09月28日17:21 | 来源:中国建设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宜居舒适更节能,被动式建筑迎来黄金时代

  “被动式建筑”对不少普通人而言,或许还很陌生,但早在上个世纪,它就已在房地产行业出现,只不过一直没在普通的住宅上实现大规模推广。不用采暖和空调系统,重点通过建筑设计手段来降低能耗、提高建筑的舒适度,这样的“被动式建筑”如今越来越受关注。

  “十二五”期间,我国为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的发展,陆续推进实施了一批中德、中美等国际合作项目。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居住建筑)》,以规范和引导“被动式建筑”的发展。今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开发布《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又进一步明确指出,要“研究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构建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效益、规模化发展”。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都将“被动式建筑”的发展带入了黄金时代。

  多重政策利好叠加

  1988年,德国和瑞典的教授、科学家、建筑师联合提出“被动式建筑”这一概念。他们认为“被动式建筑”应该是不用主动的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维持舒适室内热环境的建筑。同时,“被动式建筑”不受楼宇类型的限制,包括办公楼宇、住房、校舍、体育馆以及工业用房。1991年,德国的达姆施塔特出现了第一座“被动式建筑”。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亮相的“汉堡之家”是中国首座获得认证的“被动式建筑”,达到当时世界最高节能标准。

  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居住建筑)》中明确,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

  与普通建筑相比,“被动式建筑”这种超低能耗建筑主要特征有:保温隔热性能更高的非透明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外窗、建筑整体的高气密性、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等。

  今年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通知》明确要求,参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重点通过适应气候特征的高效保温隔热性能的围护结构、自然通风、天然采光、合理利用太阳得热等被动式技术的应用,最大限度降低建筑能耗。今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要“研究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构建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效益、规模化发展”。

  一系列政策利好,为“被动式建筑”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总建筑师饶承东对此分析认为,“被动式建筑”有两个关键点,一是非机电设计干预,二是居住的舒适度。“‘被动式建筑’其归根到底是人性化建筑,因为‘被动式建筑’的观念是基于人类在自然中生存的本性需求,是一种大势所趋。‘被动式建筑’代表了新的建筑发展观,更注重性能以及效率能效。”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建设报做详细梳理后发现,在“被动式建筑”实际推广应用上,北京、河北、山东等地走在了前列,北京市已出台《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完成30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河北已在全国率先公布实施《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并陆续编制完成了《被动式低能耗公共建筑设计标准》、《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施工及验收规程》等地方标准。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河北曹妃甸区承接了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任务。搬迁至唐山的首钢集团与当地公司共同出资,于2015年成立了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建投公司)。作为京冀两省市指定的示范区开发建设主体,曹建投公司依托首堂·创业家项目,在产城融合、完善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功能配套服务过程中借鉴了欧洲低碳环保绿色科技建筑理念,致力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创业者提供高质量、高水平、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与我国现阶段“被动式建筑”一般情况下规模不大、带有试点性等特点相比,首堂·创业家项目则在整体上采用了“被动式建筑”技术,并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为2017年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区科技示范工程。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首堂·创业家项目不需要主动的供暖制冷装备,仅依靠自身的设计、特殊的工艺、无热桥施工与设计、高性能的保温隔热外墙、高气密性保温隔热门窗,以及极佳的气密性等,就可实现室内隔音、恒温恒湿、恒净恒氧,夏天不黏,冬天不干。此外,该项目节能率达90%以上,与传统采暖、制冷相比,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被动房领域专家、秦皇岛五兴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臻实地走访完首堂·创业家项目,结合自己十年来的实践,总结了以首堂·创业家项目为代表的“被动式建筑”的3大优势:一是节能低碳,不需要消耗煤、天然气、石油等一次和二次能源,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节能目标,极大地减少碳排放;二是舒适健康,仅实现节能低碳并不是真正的“被动式建筑”,还须达到恒温恒湿恒氧,舒适宜居,让老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三是经济合理,“被动式建筑”给人最初的印象是建筑成本偏高,但事实上每年节约的采暖费、空调费,从长远考虑实际上降低了总成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被动式建筑’出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高洋洋

  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企报道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