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海珠打造世界级“琶洲创新特区” 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2017年09月29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珠打造世界级“琶洲创新特区”

 

  海珠区全新的发展能量正在积蓄。

  喜迎十九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全新的发展能量正在这里积蓄。复星、腾讯、阿里巴巴、国美、小米、YY、唯品会、环球市场等互联网标杆企业,市值超过3万亿元,这些拍地企业在海珠区已设立了30多家项目及业务运营公司,注册资本过百亿元。

  区域创新发展强大引擎正在开启。在助力广州实施IAB计划上,海珠区将探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之间的加速融合,打造具有海珠特色的领跑企业和产业。海珠区27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近50%的企业主营业务属于IAB产业或涉及IAB领域,全区龙头引领、中小微企业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我们正致力于把海珠岛打造成一个创新岛。”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表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关键是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解放思想、敢于担当,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一锤一锤钉钉子,攻城拔寨抓落实,争当改革排头兵。

  文、图/廖靖文

  奋发实干:        

  “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新一轮改革大潮风起云涌、如火如荼。作为省会城市和珠三角核心城市,广州紧紧围绕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的总目标,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而作为广州这座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海珠区肩负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使命与担当,坚持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高标准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海珠区把推动琶洲地区大发展作为主战场。琶洲有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有广交会,有大批重点总部项目,其发展对全市乃至全省具有重要意义。琶洲的发展定位由原来的会展总部区,到电子商务区,再到现在的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这一成功转型是省市领导和各级各部门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的集聚区核心区引入了腾讯、阿里、复星、国美、唯品会等16家领军企业,总投资达600亿元。

  目前,14个项目已进场施工。集聚效应愈发凸显,“互联网+”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初步形成以IAB为主导的六大类产业。

  下一步,海珠区将加快完善琶洲管委会及相关体制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审批、产业政策、统筹协调、财政倾斜等权限,统筹琶洲东中西区和南区规划建设,加快推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着力打造12平方公里的世界级“琶洲创新特区”,探索一条以信息经济为龙头的经济发展新路径。

  未来的琶洲,将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成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先行区、国家级“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全球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优选地,成为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税收100亿元、就业岗位约8万个的高端总部集聚区,成为价值创新引领区。

  世界级“琶洲创新特区”蓝图浮出水面,展现着海珠区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求新求变的勇气和决心,更激励着这里的人们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加快发展的步伐。“唯有融入到改革创新大潮中,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和强大后劲;唯有时刻探索与求变,强化领跑思维,才能在发展中占得先机。”马正勇表示,海珠区将积极践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要求,勇担使命、勇扛责任、扎实工作,坚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海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改革创新:        

  用新机制新举措释放发展活力

  “我们仔细算过,海珠区突破烦琐的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的做法,为聚集区企业至少节省了一年多的时间,9个月绝对说少了。但是政策灵活简化手续不代表不规范,要履行的必要手续和备案一样没少。”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润鹏项目总经理陈焕智清楚记得,去年10月12日,润鹏签署了拍地合同,今年3月完成了必要手续和备案后,拿到了基坑防护临时施工复函。

  为推动琶洲快速发展,海珠区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打造了“琶洲模式”,推动项目从土地出让到动工建设仅花了10个月时间。

  背靠海珠湖的广州创投小镇已开始运营,选址琶洲的风险投资大厦即将挂牌,配套扶持政策也将同时出台,村社集体物业正不断地改造成科技小镇或科技园区……在海珠区,凭着深化改革、勇于突破的新举措,招商引资、科技孵化、风投创投集聚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改革正在激发起新的活力和动力。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珠区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来改革,以群众的利益为中心来改革,打破进不去的“玻璃门”,坚决消除“中梗阻”,防止不作为。就海珠区而言,经过前一阶段的“放管服”改革,目前全区507个审批事项,整体提速率达40%。特别是从今年5月8日起,率先实现新设立企业登记“免预约,当场办即领照”,目前共办理2000多宗,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表示,海珠区将以被国务院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100个试点单位之一为契机,以“马上就办,最多只跑一次”为路径,力争提供最简洁、最高效的政务服务,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化。

  动能转换:            

  从传统老工业区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迈进

  今年8月,广州创投周活动在海珠区中南部的广州创投小镇开启大幕,新三板价值风云榜启动仪式、启动“广州新三板100”、创投大咖主题演讲、IAB行业论坛等重磅活动在这里接连上演。谁能想到,这个12万平方米的园区过去是一个传统的汽车贸易园,经过改造变身成为广州首个创投小镇,已吸引IDG资本等一批风投、金融机构入驻。

  广州创投小镇的华丽转身背后,海珠区正在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的转变。一组数据折射着海珠区动能转换的积极变化:目前,海珠区27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近50%的企业主营业务属于IAB产业或者涉及IAB行业领域,全区龙头引领、中小微企业跃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海珠区现有“三旧”改造地块745个,用地面27.43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近1/3。这既是制约海珠发展的瓶颈,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海珠区把推动城区更新改造作为主抓手,结合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需求,不断探索寻求突破,推动旧村旧厂更新改造,打造了M+创工场、UP+智谷、洋湾创新岛、北岛创意园等一批主题产业园区,推动产业形态、周边环境、人口素质“三提升”,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其中,UP+智谷由年久失修的“严重损坏房”转变为焕然一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器。

  近期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海珠召开,全国首个风险投资大厦、首个创新资本研究院,广州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人工智能联盟落户海珠……海珠区“双创”氛围蔚然成风,高端要素不断向这里汇聚。

  当前,海珠区正由传统老城区、老工业区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迈进。海珠区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正在以更高的标准和改革创新的思维去谋划经济发展、城区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找到适宜自身发展的方向和举措,走引领型发展的道路,全力推动海珠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生态发展、幸福发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