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依托“旅游+”战略 文旅地产的路子越走越广

天山集团称要打造河北旅游新名片

2017年09月2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27日,在“世界旅游日”大型主题活动暨燕赵文旅区品牌签约大会上,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民俗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沈杨指出,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导,还需要民间力量的积极响应,企业的加入能为旅游业注入活力,带来科技、经济、社会等驱动力,有利于其持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从最初2009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首次明确了旅游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定位,再到去年的《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创造性地提出了“旅游+”战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

不难看出,随着时间的递进以及旅游市场不断呈现出的新变化,国家的支持力度相应增大,关于产业的发展规划和方向也更加明确、清晰。在市场化的浪潮下,民间资本力量显得越发重要,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可忽视它。在推进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国家对民间资本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去年提出的“旅游+”战略更是在借助民间资本等多方力量通力合作的基础上,将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连接起来,以实现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到旅游产业。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不少房企已加入该行列,掀起了一波文旅产业发展热潮。从开发主题乐园到打造特色小镇,从挖掘现代化旅游项目的到弘扬传统特色文化,文旅产业玩出了新花样。

其中,河北天山集团就是民企发展文旅产业的一个活例子。据悉,河北天山集团借助“旅游+”模式,斥资500亿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打造总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的天山·世界之门。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以燕赵文化为灵魂,是集旅游、商业、娱乐、金融、医疗健康、酒店、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天山集团希望通过现代化的方式重新演绎地方传统文化,以商业发展带动河北旅游消费。

天山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吴振岭表示,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拥有着丰富的文旅产业运营经验。我们希望天山世界之门可以成为河北旅游的新名片,让燕赵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燕赵文化。

在文旅产业方面,天山集团的确不是新手。集团旗下的天山海世界开业至今已有20年,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内最早最大的室内水上乐园,如今海世界已经进入天津、银川、扬州、重庆等全国多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天山·世界之门燕赵文旅综合体将以大文化、大产业集群对话全国、对话世界,有利于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此次燕赵文旅区品牌签约大会上,北京演艺集团、万达电影、施泰根博阁酒店、建设银行、蓝卡医疗以及奢侈品运营商法蔻等不同领域的多个企业宣布未来将进驻天山·世界之门;另外,签约大会还汇聚了不少房地产相关行业巨头,包括森摩建筑、景观公司SWA、全球“五大行”之一的仲量联行、全球最大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等。(实习生 卞康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