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445套房可售,却只推66套打折房源

南京建发紫悦广场玩起“分层卖”,涉嫌用价格杠杆营造“热销”假象

2017年09月29日19:4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近日,扬子晚报新闻热线96096接到南京市民周先生的电话,反映位于雨花台区纯新盘建发紫悦广场在开盘时,竟然遭遇到分层推房,售楼处对外打出几乎售罄的旗号,但实际推盘量还不足两成。记者查询网上房地产发现,该楼盘显示有445套房可售,但眼下却力推66套打折房源,涉嫌以价格杠杆来制造热销假象。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南飞

被建发紫悦广场销售忽悠

买其他楼层无优惠

市民

投诉

周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自己本来想买建发紫悦广场高一点的楼层,但售楼员告诉他,目前只推出了第二层的房源,而且还有优惠;如果他坚持要买其他楼层的话,虽说也能买,但就没有任何优惠了。按照销售人员的算法,买最小的户型房价,也要贵上差不多10万元,而大户型的房源,价差甚至能达到30万元左右。

周先生了解到,其实这个楼盘有很多房源,但开发商却没有全部推出来,好像是一层一层地推,一步步看销售进度。“开发商这不是变相地囤积房源吗?这样的话,要求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有什么意义呢?后面是不是还要涨价啊?”周先生颇有些担心地向记者反映道。

记者调查

公寓只有二楼有大幅优惠,其他楼层按原价卖

接到市民的投诉,记者来到建发紫悦广场售楼处。售楼员告诉记者,“现在在卖一楼的商铺和二楼的精装公寓。”当记者表示对公寓产品感兴趣,并希望购买楼层高点的房源时,售楼员表示目前推出的只有二楼。在记者反复追问其他楼层是否不能买时,售楼员这才无奈地透露,可以购买,但价格要高很多。

据销售员介绍,购买二楼的公寓房,全款可以按照表价打88折,贷款打89折,如果购买其他楼层,就没有任何优惠。记者发现,如果按照现场提供的23350元-31230元/㎡的房价计算,即使贷款购买最小37㎡的户型,指定楼层的优惠房源与非指定楼层的无优惠房源相比较,总价相差约10万元,再大点的房型价差更大。

记者上网查询了该楼盘的价格公示,以6楼一套房号为649的87.6㎡的户型为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的价格是31230元/㎡,因为不是此次推出的指定楼层房源,就只能照表价购买,与贷款可打11个点的折扣相比,总价高出了30万元之多。

445套房可售,实际只推66套,人为制造“热销”场面

按照售楼员的介绍,上周推出的公寓房源已经卖出了9成,几乎售罄。建发紫悦广场的微信公众号也公开发文,声称“一小时不到,加推房源已几乎卖完,首开告捷。”那么,真实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记者对照南京网上房地产的销售公示查看,此次建发紫悦广场领取了04栋销售许可证,公寓房共有445套,而对外公开推出有优惠的第二层房源一共66套,按照66套的9成去化率计算,实际也就卖了不到两成。

南京一位房地产专业人士告诉记者,40年公寓产品属于商业地产的范畴,和商铺一样房价报价不受限,开发商往往在定价时就会高出当下市场价很多,在实际卖房时就有了更大的操控空间,想卖哪层房源,就给这些房源打折优惠,引导市场消费,如果卖得好,下一次可能就会涨价,卖不好就降价。南京公寓产品众多,销售情况并没有一些楼盘对外宣称的好,分层推,分单元推,都是一种“饥饿营销”,人为地制造热销场景。

记者就这一情况向南京市房管局商品房管理科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到预售许可证后,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这个规定不仅包括住宅,也包括了40年产权的公寓和商铺。对于房企通过价格优惠人为控制房源上市量的现象,该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专项的查处办法,希望通过市场的日渐规范,让公寓类产品的定价更贴近市场实际价格,只有挤去公寓产品的价格水分,销售才可能真正做到公开透明,屡屡出现的“分层推”才会失去立足之地。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