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市房产局试点网上业主大会

刘娟
2017年10月09日09:05 |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市房产局试点网上业主大会

南京房产微政务系统推行。

 

  以往,像选聘物业公司、选举业主委员会、决定公共收益的使用分配等大事,都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让全体业主共同讨论、决定。但是业主们各种事务缠身,召开现场大会几乎不可能,业主委员会成员或者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不得不挨家挨户地上门让业主签字,以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表决。现在南京市的业主们不需要这么麻烦了,和办房产证、过户房屋交易一样,业主们投票也只需要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了。

  书面征求意见问题多

  由于住宅小区的客观条件限制,几乎没有一个小区可以真正召开会议表决,通常是采用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召开业主大会。

  书面征求意见虽最为常用,但又客观上存在效率低、矛盾多的问题。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南京市陆续出现了多起业主大会纠纷,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传统的书面业主大会方式存在诸多弊端。

  在过去的业主大会召开过程中,业主委员会或物业企业只是拿一张表格上门找业主签字。这种方法有几个问题:一、业主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充分了解需要决策的事项,往往只是匆匆看一眼表格就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二、如今的住宅小区体量越来越大,业主人数越来越多。小区公共事项的议事和决策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许多业主由于时间问题或是身在外地,无法及时参与表决,这使得业主大会召开的过程非常烦琐,时间漫长。

  三、以往,部分小区曾经出现了业主们反映自己在决策过程中“被签名”的现象,这客观上说明确实有部分个人和团体受利益驱动,在征集意见过程中弄虚作假,在业主签字过程中造假,代替业主表达意见。

  网上业主大会省时便捷 杜绝“被签名”

  为有效解决业主议事问题,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研发了用于业主网上议事、表决的业主议事系统,为业主决定小区共同管理事项提供一种免费、高效、可追溯的决策方式,“业主议事系统”搭载于“南京房产微政务”公众号,由市房产局建设并维护,是向全市业主提供的免费公共服务平台。

  业主只需要一台可以使用微信的智能手机,即使身在国外,也可以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有了业主议事系统,决策过程不再漫长,更加高效,更加便捷。

  在业主议事系统上,业主们可以认真地分析决策事项,认真地阅读平台提供的决策信息,在深思熟虑之后再作出选择。以维修资金使用为例,议事系统会提供维修项目的具体情况、维修工程的方案和预算,可以让业主对整个决策事项完整了解。有了业主议事系统,业主的决策不再随意,更加科学,更加理性。

  业主的意见也只能通过业主本人表达,其他人无法再造假。同时,平台会对决策过程进行存储,即使今后发生争议,也可以通过调阅平台资料取证。有了业主议事系统,决策过程不再模糊,更加公正,更加权威。

  业主网上议事只要三步

  业主议事系统的使用主要有3个步骤,第一步是业主身份认证。即关注房产局的官微“房产微政务”并完成实名认证和房屋信息绑定;第二步是由业主委员会在系统中发起议事事项,系统会自动向该小区的业主推送议事信息;第三步是业主投票表决。在会议期间,业主们可根据自身意愿就议事事项投标,会期届满后,议事系统会自动统计业主表决结果,并生成带有防伪标识的业主大会决定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