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智慧园区“样板间”开放

张希
2017年10月11日11:2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智慧园区“样板间”开放

  本报讯(记者 张希) 智慧城市什么样?昨天,朗坤智慧科技股份公司对外界敞开“样板间”——朗坤智慧园区。在这个位于江宁开发区、占地40多亩、耗时两年打造的“神秘世界”,通过海量传感器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大到企业运营,小到花草灌溉、员工活动,全部汇集成云端数据,用户点点手机,就可以掌控一切。

  走进智慧园区主楼指挥中心,巨型屏幕上的数字在实时变化。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智慧园区的“云大脑”。每一分每一秒,园区天罗地网般布下的无数传感器不断实时传回数据,全部汇集于此。快得都来不及眨眼,海量的枯燥数据、报表,在这张大屏上变成了可读、易懂的语言。

  10月份销售完成率、回款率、员工出勤率、全球订单量、客户投诉率……这些复杂的数据再也不用会计、行政人员到月底一笔一笔结算,全部自动即时生成。“连开会都省了很多时间呢!过去老板开业务会,从调数据、调报表,前前后后耗时三小时,现在根本不需要纸质报表。平时职员将数据通过手机上传,后台立刻生成大数据分析,开会缩短到一个小时。”朗坤的业务人员对云平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

  进入智慧园区前,记者先打开朗坤智慧园区的微信小程序,查看到停车场还有62个停车位。停好车,漫步园区,光伏发电板、风力发电机,正源源不断把能量传输到大楼的电器里。点开小程序,还可以看到当天风光发电的发电量,以及减少的碳排放量。

  在智慧园区,园丁可以“懒”起来。插在泥土中的传感器测试出实时的肥力、水分。“土壤湿润,明天有雷阵雨,今天不宜灌溉”——看到这样的指令,园丁都不用走出屋子,就知道“今天活不多”。作为海绵园区,下雨天的雨水不会白白流走,而是截留储备在地下蓄水池中。记者在小程序里看到,10月以来的园区蓄水总量多少,清扫园区、灌溉花草用了多少水,这些平时很难统计的数据,都变得精确起来。

  戴上AR眼镜,检修人员可以看到智慧园区的整个地下管网,哪个管道出问题,系统会明确位置并报警,随意给马路“开拉链”、野蛮施工成为历史。

  共享社会的理念也被引入了智慧园区。在这里,会议室、KTV、电影院、健身房甚至办公室里的工位,都是共享模式。每一张桌椅都安上了传感器,就像看电影选座位一样,可以在线选择你喜欢的位置。

  朗坤董事长武爱斌说:“爱因斯坦说,希望有一个小岛,上面居住的全是智慧而又善良的人们。建设这样一座‘智慧小岛’,也是我们企业的梦想所在。这个‘小而美’的产业园,就像一个‘缩影’,让大家提前看到了智慧城市的样子。”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