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保有量锁定3719万亩

唐贵江 祝桂峰
2017年10月12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粤提出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保有量锁定3719万亩

  资料图:航拍农田。赵春亮 摄

  中新社广州10月11日电 (唐贵江 祝桂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11日透露,该省已正式印发最新政府文件,部署进一步加强广东省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提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明确到2020年,广东耕地保有量要不少于3719万亩。

  据介绍,广东明确提出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加强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保护,统筹协调耕地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耕地面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该次文件明确,到2020年,广东省耕地保有量要不少于371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3164万亩,确保建成2556万亩、力争建成2939万亩高标准农田。

  为实现这一目标,广东提出要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包括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压力;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包括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等。对耕地保护工作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各级部门,则将要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广东是中国经济大省,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总量达4.20万亿元人民币,继续高居全国各省市经济总量首位;2016年珠三角GDP总量达6.7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43万元,超过长三角16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广东一直致力于严格的耕地保护,并取得积极成效。(完)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