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厂产业新城累计招商引资350亿元

赵鹏
2017年10月13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厂产业新城累计招商引资350亿元

  近日,北京首旅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北京豪沃尔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集体入驻大厂产业新城,助力大厂打造人工智能、影视文化、总部商务三大产业集群,由此产生的磁石效应有望吸引更多产业资源和创新企业主体批量落户大厂。

  成立创新平台打造中国“智谷”

  近年来,依托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机遇,大厂打造产业新城后,已累计吸引了近350亿元的招商引资额。

  随着这次8家单位入驻大厂产业新城,大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正式对外发布,并宣布成立“数字媒体与智能硬件协同创新平台”, 聚力打造中国新“智谷”。由此,人工智能、影视文化、总部商务三大产业集群格局开始在大厂产业新城鼎足而立,大厂也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点。

  借助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的机遇,如今大厂集标准厂房、研发楼、配套楼等物业形态为一体,将为相关签约入驻企业提供载体,用于相关产业的研发、应用。

  布局智能产业激发磁石效应

  国内AR、VR发展火热,但AR、VR专业实验室不仅凤毛麟角,而且多隶属于高校或大企业,并不对外服务。

  “大家配戴的近视眼镜镜片都得接受折射等专业检查,AR、VR设备作为近眼显示器,有些厂商只是简单的购买部件进行组装,视场角、畸变误差、模拟角度运动范围、疲劳指数等核心指标都没有经过权威检测,消费者使用这样的产品会闹心,相关企业发展前景更堪忧。”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院长姚和军在签约仪式上说,“这次我们与太库科技合作建立AR、VR专业实验室和光学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平台一方面进行技术研发,还能辐射京津冀和周边省市企业提供国内最高水平的专业检测认证服务,为大厂带来更多商机。”

  太库科技是一家孵化器运营管理和关注科技创业企业动态成长的机构,已在美国硅谷、德国柏林、芬兰赫尔辛基、大厂、固安、香河等国内外地区建立了30个专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截至今年5月,太库全球平台在孵企业有603家,其中估值3亿元以上的就有25家。“太库科技正在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孵化器带动形成创新集群,助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在大厂重点布局AR、VR、文化创意、互联网+和智能硬件领域,搭建创新发展平台。”太库大厂总经理吕昌宇介绍。

  完善产业链打造影视产业高地

  影视文化产业已成为大厂产业新城的拳头产品。央视的大型城市文化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和益智竞技类节目《机智过人》近日已在大厂5000平方米的亚洲最大4K巨型演播厅录制完毕。这次签约后,汉狮影视广告有限公司也进军大厂,将运营影视小镇二期1万平方米的短视频实景街区。

  沿着京东文创走廊的脉络,大厂影视小镇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独具特色的重要坐标。央视的《挑战不可能》、东方卫视的《欢乐喜剧人第三季》、浙江卫视的《高能少年团》、《挑战者联盟》、国家电影一号工程《阿修罗》、东方魔幻巨制《神探蒲松龄》……这些节目均从大厂影视小镇出炉。

  影视节目从筹拍、前期拍摄、后期制作、版权交易,再到展示体验,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已在大厂影视小镇初步成型。“这次签约后影视广告及短视频、专业视觉特效应用方案整合企业也将入驻园区,再次丰富了大厂影视小镇的企业类型和产业链。”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园区每年要至少吸引3部国际国内大片以及其他10部电影来此拍摄制作;每年至少制作4档大型季播节目,数十档周播节目,把这里打造成中国影视传媒产业集聚区和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产业高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