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家:城市新规划影响房价格局 宜居改善住房受关注

  

2017年10月1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为论坛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孙红丽) 近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正式对外公布。10月13日,在中骏·西山天璟项目中心举办的“新城规·新北京·新西山”北京新版城市规划下的西山文化人居论坛上,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高级城市规划师顾云昌表示,中国房地产现今的的发展情况与城市规划有关,人口控制和土地的供应量之间出现错配导致了房价涨速过快。

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形势,顾云昌认为没有像今年这么乐观,一二线城市的调控还会严厉,整个销售增速会放缓,房价增速也将下降。

新首都新北京

宜居生态助力城市发展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高级城市规划师顾云昌

“一些热点城市特别是一线、二线城市,房价涨得特别快,除了货币原因,更重要的是土地资源错配。高房价的地方供应不足,高库存的地方供应过剩。供给侧没有搞好,必然造成房价的不稳定。”顾云昌说,城市规划不光是房子盖在哪里,怎样盖的问题,还有资源配置、生态环境和产业布局的问题。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志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陈志则认为,随着城市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交通拥堵、高房价等都是城市病的“副产品”,不只是土地、住房、供给的资源错配,也包括重要的生活配套,比如教育、医疗等资源的错配。

9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要优化提升北京的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根据新总规,北京要严守三条红线,即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以及城市开发边界。至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全市生态控制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73%,建设首都功能核心区。

《规划》还提到,构建“一带、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压缩生产空间规模,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适度提高居住用地及其配套用地比重,形成城乡职住用地合理比例,促进职住均衡发展。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均衡布局,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实现城乡“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

针对新规划,顾云昌表示,中国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大城市病”,新规之下通过空间布局、资源配置、产业调整、生态保护注重对和谐生态宜居之都的打造。

陈志认为,北京未来的人口今后长期稳定在2300万人以内,这是上限。从居住的角度来说,更重要的发展方向是西和南,特别是南部,南部主要就是老城的南部地区,最大的发展潜力就是正南方向。

此外,《规划》中还强调了城市的生态景观,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

陈志表示,北京以水定城,水资源是发展的瓶颈约束,未来几条河流的治理中,永定母亲河的保护发展机会巨大;围绕人口问题,“人随业走”,“人随房走”,以业定人,以房定人,作为点状的环形城市,未来北京通过疏解人口,产业、基建资源的格局统筹全区发展。

城市新规划影响房价格局

宜居改善型住房受关注

据悉,位居东西两轴西端的门头沟具备优质的生态资源,加上生态涵养区定位、西山文化带建设,永定河浅山区保护等利好。2017年国家加大对于区域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等更多扶持力度,使得门头沟进入黄金发展期。

陈志认为,门头沟区域作为已经有的发展区位,未来不会有太多的居住用地的空间。从这个角度来看,门头沟从生态,从空气质量,从有山有水的角度来说,应该是很有价值的地段。

业内指出,门头沟平原土地仅1.5%,北京强调重视浅山区的保护性开发建设,未来新房商品房必将十分稀缺。

中骏·西山天璟项目营销总监隋国涛

中骏·西山天璟项目营销总监隋国涛表示,未来北京租售并举的房产思路,5年内新房供给约150万套,30%租赁,70%产权房,除去保障性住房、刚需房产及共有产权房,改善房比例不足15%,供求比例十分悬殊。

“北京对门头沟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健康医疗,文化产业,科技,旅游业,对门头沟的发展已经有了很明确的定位。”金地·西山艺境项目营销总监吕硕如是说到。

“房地产精细化的运作方式,使得开发商更强调产品品质。”永泰·西山御园项目营销总监邱岩认为,从客户需求和市场供给来看,改善需求旺盛。

顾云昌认为,在总的城市规划指导下,能够进一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不断的向往、不断的追求,这样的房地产产品肯定是受欢迎的。“《规划》中的天秤更加倾向于中低收入、刚需需求,改善需求的量就显得不足。”

“从市场来说,越是市场收紧、出现起伏的时候,越是有利于促进开发商提升品质。反过来,楼盘一抢而空,开发商没有更多的精力去注重品质。从环境、宜居、楼市的角度来说,现在这个阶段值得买房人重视。”顾云昌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