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你出100我出200,最多的捐了4万多

志愿者“众筹”买房又装修,贫困姐弟终于住上“冬日暖房”

2017年10月16日13:4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群志愿者“众筹”买房又装修 贫困三姐弟终于住上“冬日暖房”

  薛家姐弟仨居住的房间用木棍间隔。

  薛家弟弟第一次开新房房门时手有点抖。

  志愿者为薛家姐弟仨购买的新房位于这栋楼三楼。

  薛家姐弟仨与爷爷奶奶一直居住在生产队队房。

  都说网友是万能的,这不,在淮安市涟水县,有一群志愿者,他们在爱心群里看到涟水梁岔镇薛家三姐弟的贫困生活后,你100我200的捐款,最多的一个人掏了4万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为薛家姐弟仨在梁岔镇上的居民集中居住点买了一套106平米、两室两厅的房屋,还要为他们简单装修。15日上午,这些志愿者在村干部的见证下,举行了“暖房交付仪式”,将房屋购买合同、钥匙交给了薛家姐弟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文/摄

  一间老屋抬头见天

  姐弟仨做梦都想有个遮风挡雨的家

  正门门头上“自己动手 丰衣足食”的字刻显示出,这是一栋有年头的老房子。进入屋内,有的地方抬头见天,房间内则是杂乱无章。在薛家姐弟仨现在所住的房子里,记者注意到,房间之间连最起码的布帘都没有,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木棍。

  “就这个房子还是当时生产队队房,”薛家姐弟仨的姑妈告诉记者,薛家姐弟仨今年分别是19、18、17岁。据其介绍,在薛家姐姐6岁时,父亲生病去世,次年,母亲因受不了打击,精神失常而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姐弟仨跟随爷爷、奶奶生活。73岁的爷爷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现在连床都下不了,奶奶身体也不好。

  薛家姐姐今年刚考上无锡一所大学,但因家庭困难退学了;二弟,读到高二就外出打工了;三弟,现在在涟水职中读高二。姑妈薛春芹告诉记者,眼看侄儿、侄女大了,作为长辈,他们也很着急,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薛家姐弟仨中,姐姐当天因故没到现场,18岁的大弟显得有点木讷,二弟告诉记者,他在学校靠在食堂帮工来换取一日三餐,他做梦都想有个能遮风挡雨的家。

  一张照片令人心酸

  志愿者觉得应该为姐弟仨做点啥

  今年9月份,涟水星星志愿者协会一名志愿者无意中发现了薛家姐弟仨的贫困生活,在震撼、心酸之余,这名志愿者觉得应该为姐弟仨做点事情,于是怕下一张照片发到协会群里,结果,大家都觉得应该为姐弟仨做点啥。

  “本来是想抑制住自己的眼泪而抬头,殊不知,又看到了房顶上的缝隙”,15日,在交付现场,涟水星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广社告诉记者,今年10月2日,他与协会志愿者实地看望薛家姐弟仨时,在为他们的居住环境感到心酸而抬头想抑制住眼泪时,却看到屋顶四处见光,内心再次震撼。

  作为副会长,他当即在群里发布捐款号召,短短两天,就捐了1万多元钱。

  “众筹”买房 只有1万多元怎么买房

  这点钱能为薛家姐弟仨做点啥呢?协会志愿者张亚武提出一个大设想,为姐弟仨在梁岔镇上居民集中居住点的育才小区买一套房,一次性解决姐弟仨的居住问题。

  “开玩笑,只有1万多就想买房?”这个大胆设想说出来,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还是想尝试一下。于是找来薛家姐弟姑妈。

  “非亲非故,平时送点米油就已非常感激了,买房,怎么可能?”姑妈薛春芹告诉记者,得知这一消息后,她简直不敢相信。志愿者告诉她,只要薛家出4万,其余的都由志愿者协会负责。姑妈薛春芹当场答应。之后,两个姑姑分别从信用社贷款1万,共筹集了4万元。

  总房价9.3万,而志愿者的捐款只有1万多元,怎么办?此时,最初提出买房的张亚武提出,余款4万多元由他个人承担。就这样,群策群力,从发现薛家姐弟仨,不到一个月时间,这群志愿者就为薛家姐弟仨购买了一套106平米的房子。

  惊喜看房 弟弟开门时手都在抖

  在小区里,记者看到,姐弟仨的新家位于三楼,这是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

  对于薛家两个弟弟与奶奶来说,15日是他们第一次来看新房。记者注意到,刚到小区,薛家奶奶不停地东张西望,而弟弟在开门时,手也在不停地抖。

  有了房子,但是对于薛家姐弟仨来说,怎么装修,以后的水电怎么办?对此,姑妈薛春芹笑着说:“这些问题,他们好心人都想到了。”

  原来,志愿者决定对房屋进行简单装修,志愿者当中有一个人是邻镇水厂厂长,已与梁岔水厂协调好薛家姐弟用水问题,电则由村、镇协调解决。

  姐弟感恩定制锦旗

  15日上午, 在名为“涟水星星志愿者协会‘爱心暖房’交付仪式”上,薛家姐弟定制了一面“心暖似春恩重如山”的锦旗送给志愿者。

  接过房屋钥匙与购房合同,薛家最小的弟弟作为代表,连说几声谢谢。后来,他告诉记者,他说的谢谢是发自内心的,因为他实在想不到用什么华丽的辞藻来表达。张亚武并没有多解释他为什么要掏4万多元,也没有那些套话,只是告诉记者,钱挣多了,要考虑钱真的能有什么用。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大爱无言”。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