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鸟鸣绿水岸 鱼戏清河涌

夏振彬
2017年10月20日07: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鸟鸣绿水岸 鱼戏清河涌

  美丽的珠江,一湾江水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海珠湖 陈加林摄

  白沙河水上绿道 邓耀华摄

  一艘花船划过荔枝湾涌。黄宇霆摄

  猎德端午赛龙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猎德桥边的日落 朱云鹏摄

  十九大召开以来,本报靓爆镜栏目为反映广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推出图片系列专版,包括《蓝天》《花城》等,今天推出的是《绿水》,未来几天将陆续有精彩奉献,敬请关注。

  在花城的魅力画卷里,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广州依水而建,因水得城。潺潺流水滋养着这座城市,也为花城增添了姿色,带来了诗意、灵动和柔情。

  看看镜头里,海珠湖畔绿树婆娑、鸢飞鱼跃,诗情画意挥之不去;秀丽的珠江倒映着落霞满天、半城景致,宛如明镜;流溪河如同翡翠色的绸带,穿梭于青山之间……广州的水,既有波光粼粼的婉约、溪流淙淙的欢快,又有琉璃千顷的壮阔,城依偎着水,水映照着城,碧波荡漾所到之处必为这幅南国水乡风情画落笔点睛。

  应该说,水清岸绿景美只是广州生态环境的一个侧影。其背后离不开水环境治理,也离不开精心布局。近年来,广州全面推行河长制,问责“动真格”,不断完善联防协控机制,全面清理排污企业……如今河涌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广州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比如颜值逆袭的东濠涌,不仅鱼群密布,连珍稀鸟类也重现河涌两岸,被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昨日,广州市河长办发布9月份35条黑臭河涌水质监测情况排名,35条重点整治河涌中已有23条达到“不黑不臭”的治理标准,不黑不臭河涌比8月增加3条,河涌整体水质持续向好。另外,地铁C涌水质长期保持不黑不臭。调查显示,有93.4%的广州市民认为水环境治理卓有成效,并直接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已成为广州最大的竞争力和软实力。近年来广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也给市民、给世界呈现了一个生态更优美的绿水广州。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夏振彬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