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让建筑更有趣

2017年10月27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建筑更有趣

  跑道设在楼顶上

  这个名为Looping Tower的项目位于荷兰中部城市乌特勒支和阿姆斯特丹中间的马尔森市。宽敞的楼中绿地和长长的楼顶跑道,是这栋住宅楼设计的最大亮点。

  建筑师设计了两栋相对的L型住宅楼,中间空出来的地方由一个十字交叉的低层建筑体连接,环绕在楼宇之间的大面积草坪,为整个住宅区创造了怡人的室外环境。低层建筑内部则是一个户主共享的公共停车场,同时也承担着健身空间的功能,楼房顶部的大型跑道像是纽带一样把两侧的楼房联结在一起。

  “切割”房顶建花园

  这个建筑的造型不拘一格,像是把常规的长方体建筑“削”掉一截一样,倾斜的大屋顶最引人注目。

  为了不影响周边建筑及地面公共空间的采光,同时满足当地对建筑高度的限定,设计团队从周边建筑的底部牵引出了一条45度的斜线,“切割”出了住宅楼的斜屋顶。除了能摄取更多的自然光,斜屋顶也更方便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为了减少太阳直射对室内温度的影响,设计团队计划在屋顶上种植绿色植物,这也有利于减弱噪音并提高区域绿化率。用玻璃屋顶围出的几处温室花园里将种上不同种类的绿色植物,人们可以在其中聚会和休憩。

  把山谷搬进建筑

  这个庞大的建筑由两高一低的三座塔楼组成,其外立面用反射玻璃幕墙围起,内立面则布满了错综复杂的石制露台。较高的两座塔楼之间形成一个“山谷”,绿植从山谷一路往上生长,覆盖了建筑体的每一层空间。

  整座建筑包含196套公寓、7层办公空间、3层地下车库以及占据建筑最顶部两层的公共露天酒吧。人们从建筑底部,沿着步行台阶抵达位于建筑中央的山谷公共花园,这里除了绿植还有水塘。登上塔楼的顶部,人们可以眺望城市全景,并俯瞰整个山谷的样貌。每一个露台使用的都是全玻璃护栏,人们的视野不会受到阻挡,露台上的植物景观也能和岩石墙体更好地融合。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