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明起广州试行存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交易资金监管办法

购房资金先存入专用账户 保证交易资金真实与安全

2017年10月31日20: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广州公积金再出新政!昨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交易资金监管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保障存量房交易资金真实与安全,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风险管理,维护房地产交易秩序,广州自11月1日起试行存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含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购房交易资金监管。

何为住房公积金贷款交易资金监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出解读,住房公积金贷款交易资金监管是指存量房交易当事人为保证交易资金的真实与安全,与资金监管机构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由资金监管机构将所涉交易资金足额存入存量房交易资金专用账户,待交易完成后按约定为买方当事人向卖方当事人划付应得交易资金行为。

通知称,存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审批通过后,买卖双方在贷款业务窗口签署《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借款合同》的同时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在完成不动产登记手续后,通过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交易资金监管户划转监管资金。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资金监管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监管资金的范围不得低于存量房交易首付款的90%;由广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将交易资金监管期间所产生的利息,划转至《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约定的结算账户。

通知同时强调,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不得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不得利用客户资源和信息优势强制提供担保、金融等相关服务。

资金监管服务办理流程

①买卖双方在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同时,申请办理资金监管服务。

②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审批通过后,买卖双方在贷款业务窗口签署《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借款合同》的同时,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

③买家将监管资金存入《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约定的储蓄账户。

④广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划扣监管资金。

⑤买家提交监管资金划付材料:存量房交易首付款中非监管资金的收据、不动产登记受理回执、房产证。

⑥广州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完成监管资金划付审批后,将监管资金划付至《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约定的卖方的储蓄账户。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