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八成锅炉房昨日点火试供暖

王斌
2017年11月08日08:05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八成锅炉房昨日点火试供暖

  花家地供热厂工作人员打开回水阀门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从昨天开始,全市1500余家供热单位、3300余座锅炉房开始陆续点火试运行,确保15日正式供暖时居民家中室温达到18℃的标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截至昨晚19时,已点火试运行的锅炉房占到79%。

  据了解,全市今年新增供热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预计天然气使用量将达到121亿立方米。为提高供热保障能力,今年新建了三座临时应急热源,年底前可投入使用。遇到极寒天气、或热电厂出热受限时,这三座临时应急热源及现有的三座尖峰供热厂,机房为城市供热管网补充热能。

  另外,今年东城、西城、海淀、石景山、通州、大兴、延庆七个区的居民均可拨打96069热线反映供暖问题,其他地区居民可关注小区内张贴的供热单位电话,或拨打12345热线。

  79%锅炉房已点火试运行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花家地供热厂,工作人员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试供暖前的最后检查工作,并开启了锅炉供回水阀门,调节水流量。8时左右,在花家地供热厂的操控间里,司炉工轻点了一下鼠标,4台锅炉依次启动。监控屏幕上的模拟火苗渐渐“点燃”,操作间外的4台大型燃气锅炉中的热水陆续升温,今冬试供暖正式开启。据了解,花家地供热厂覆盖周边262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包括望京西园四区、知语城等小区的两万多户居民。

  “温度要一点点加上去,要不然管子受不了。”花家地供热厂副厂长侯玉勇指着电脑屏幕说。北青报记者看到,当时的出水温度为20℃。两个小时以后,出水温度上升至63℃。“居民家中的暖气会陆续变热,下午摸起来就更热乎了。”从昨天试供暖开始,花家地供热厂的职工就会24小时职守,随时调节出水温度,确保到15日时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为了确保正式供暖首日居民室温达标,全市3300余座锅炉房从昨天开始陆续点火试运行。截至昨晚19时,已点火试运行的锅炉房占到79%。

  供热面积小的供热单位会延迟试供暖

  为何没有全部点火?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供热单位分管的供热面积不同,部分锅炉房供热面积较大、管线输送距离较长,需要提前点火预热,逐步升温。但是,对于那些供热面积小、管线距离短的供热单位,管线很容易“暖身”,点火时间则会稍晚一些,相关居民家的暖气很可能要晚些时候才能热起来。

  此外,有些锅炉房由于改造工程尚未全部完工,或者出现突发情况,也会延迟点火时间,供热单位会尽快解决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试供暖期间,居民家中的温度未必都能达到18℃标准。待到正式供暖后,室温将达标。

  今年将新建三座临时应急热源

  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热办副主任胡荻介绍,当室外温度在-9℃以上时,本市集中供热可以保障居民室温能达到18℃标准。但是,当室外温度低于-9℃这一临界值时,供热能力将出现缺口。为了增加应对极寒天气供热保障能力,今年新建了三座临时应急热源,分布在石景山大唐高井电厂、松榆里热源厂和国华一热。目前,这三座临时应急热源正在加紧建设中。“临时应急热源的外观像集装箱一样,里面有锅炉,通过天然气将水加热,然后注入城市供热管网。”胡荻介绍说,临时应急热源预计12月底前投入使用,遇到极寒天气、或热电厂出热受限时,城市供热热网的供热能力将提升10%以上。

  此外,如果楼体外保温做得不好,或者热力管线使用时间较长,也会导致正式供暖期间室温不达标。今年,全市对112个小区的老旧供热管网进行了改造,这些小区今冬的供热质量也将有所提升。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