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十六载正青春  链家初心不变

2017年11月09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2001年,经纪人王晓斌完成了链家的第一笔业务。当时,安贞总店楼下的地下室里有一家广告社,因业务规模扩大,急需找一个大一点的门店,于是直接找到了楼上的邻居链家。当时链家并没有线上系统,手里也没有房源,王晓斌四处奔波后,最终为这家广告社找到了理想的门店,这笔交易仅收取佣金1280元。

一单1280元的业务,是链家的起点,而经过十六年的发展,链家已经成为一家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平台。提供二手房、新房、租房、旅居房产、海外房产等房产交易服务,并拥有业内独有的房屋数据、人群数据、交易数据,致力于以数据技术提升行业效率、驱动服务品质。

不得不说的是,链家发展壮大的背后,是不断做出改变,完善自身的同时,让消费者有了更好的体验,也推动着行业的进步。

改变 解决用户痛点

1998年,政府部门出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使得房屋开始能够流通,催生房屋交易,从此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被正式激活。

房改之后,在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过程中,由于信息不透明,中介赚取交易差价的现象十分普遍。基于当时的情况,链家于2004年在业内明确提出“透明交易、签三方约、不吃差价”的阳光操作模式,不仅仅引导了北京的消费者,改变并制定了行业规则,同时也使房产中介行业迈出了从混乱走向规范的关键一步。

据时任链家二手房业务总监的李峰岩介绍,链家做出上述决定后,买卖经纪人流失率达到8成,业务量跌倒谷底。面对如此大的压力,链家决定壮士断腕,一方面让一部分租赁经纪人转做买卖交易,另一方面开始招收纯新人,从零开始积累人员,通过大换血,实现了“透明交易”的全面执行。

真实房源,现如今已并非新鲜词,但是此前虚假房源却是二手房市场的顽疾,正是链家的不断努力让真房源成为行业共识,成为中介机构共同遵守的规范。从2008年试点,2011年链家推出真房源改革,对外宣布100%真房源,并承诺假一赔百,要求所有房源严格执行“真实存在、真实价格、真实在售、真实图片”四个标准。2016年链家真房源成为行业第一。

据当时制定链家真房源准则的傅一峻介绍,链家做出真房源承诺后,有一位消费者在当时的链家在线上搜集了数百多条错误信息,很多并不是原则性错误,例如漏标了卫生间,写错朝向,或者仅仅是有一个错别字。用户把这些错误信息作为“假房源”打包发送给链家,就想看看链家兑不兑现。

这种情下,在是否进行赔付的问题上,当时内部也存在分歧。最终,反复权衡之后,傅一峻带着团队对照当时的真房源准则,审核完几百条信息,然后遵照“假一赔百”给予了用户近15万元的赔付。这是真房源承诺推出后最大的一笔赔付,展示出了链家做真房源的决心。

“透明交易、不吃差价”、“真房源”可以有效让消费者在房屋交易中“买的安心”,与此同时,链家还对交易中潜在风险做出安心服务承诺,让消费者“买的放心”。

2013年,链家推出安心服务承诺;

2015年,链家启动亿元保障基金计划,升级安心服务承诺;

2016年,北京链家发布八大安心服务承诺;

2017年,链家安心承诺扩展到全国21个城市,总计包含11项承诺内容。

链家的安心服务承诺,降低购房者承担的风险,让置业更有保障,同时,也推动行业进步,如今全方位保障服务已经成为房产中介行业标配。

改变 引领行业进步

在十六年的发展历程中,链家做出的改变不仅包括针对消费者在房屋交易中面临的痛点,还包括为了推进行业进步所做出的改变。

2014年,链家在线改名为链家网,成为了房产交易服务平台化的起点。链家依托楼盘字典及其它多维度房屋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并产品化,研发出业内领先的 “地图找房”、“智能找房”、“房屋智能评估系统”、“交易流程可视化”、“房屋迁徙系统”等产品,并在业内首推无差别分享,通过线上线下相连接,重构交易流程,为消费者提供更品质化的房产服务体验,提高行业效率,促进行业发展。

以前,对于经纪行业而言,互联网不过是经纪人传播房源的一个端口而已,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切入从信息到服务的所有环节,未来将逐步重塑房屋交易的流程和结构,从而提升交易效率,也将重建经纪人之间的合作与分工关系网络,经纪人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决定经纪人的个人发展,也决定一家企业的成功与否,更是左右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2008年,链家率先在大学应届生中招收经纪人;同时,开创“搏学大考”这个创新实践,提升经纪人专业度、推动经纪人职业化。

时至今日,房产中介行业依然处在变革中,链家也依旧在改变,链家做出的这些点滴的变化在“让房屋交易不再难”的同时,也推动着行业进步。

不变 初心的坚守

在“变化”的同时,十六年来链家的初心却未变,始终奉行“客户之上、诚实可信、团队作战、拼搏进取”的核心价值观。始终与国家调控政策同向而行,积极响应并推动“租购并举”,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始终坚持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驱动服务升级,提升用户体验,帮助人们实现安居乐业的目标。

作为天然最接近社区的企业,链家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活动、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加入志愿北京成立链家志愿服务队。自成立至今,链家以“链更多爱,暖更多家”为核心理念,坚持做公益事业,在精准扶贫与社区便民两个大方向上持续发力,一方面长期关注贫困地区儿童与青少年的发展,另一方面致力于打造便捷温馨的城市社区,不管是举办社区跑,还是八大便民服务,都是链家连接每个社区、每个家的公益事业,希望让每一个家庭更幸福是链家持之以恒的目标。

2001年成立至今,链家历经十六年风风雨雨,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十六年,风云变幻,房产经纪行业经历一次次发展与变革,从无序到规范;十六年,作为行业发展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推动者,链家也在改变,却也“不变”。“透明交易、不吃差价”、“真房源”、“安心服务承诺”等等,都是链家做的改变;不变的则是初心,是客户至上的理念、是让从业者拥有尊严的愿景、是推动行业进步的决心。

正如一位行业观察员所言,“变,推动行业进步;不变,坚守企业初心。历经十六年风雨,链家一直走在‘推动行业进步、让房产交易不再难’的路上”。面对未来,链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力平台化建设,促进平台共享,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住”的入口。

初心不变,十六载正青春,链家,连接每个家的故事。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