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告别传统开发模式 探索推进租购并举

碧桂园加快建设长租公寓

2017年11月10日07: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长期住宅保障性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资料图片

  10月25日,碧桂园上海长租项目获江苏银行2500万元融资,成为碧桂园集团第一笔长租项目融资;10月30日,碧桂园与中信银行签约成立300亿元的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银企合作长租业务再下一城……近期,随着先后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碧桂园推进长租公寓产品步伐加快。

  探索银企合作路径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庄严承诺,正成为以碧桂园为代表的众多房地产企业努力的方向。

  中国房地产将告别开发卖房的传统模式,迎来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导向的租购并举新时代。改革创新需要一批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行业龙头企业先行先试,蹚出一条符合国情、顺应民意的路子。

  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举办深圳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暨人才安居合资公司揭牌仪式,分别与碧桂园、万科、恒大等11家房企以及11家承租企业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近年来,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给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带来挑战。为此,建行与开发商响应中央号召,推进租购并举,合力向实体企业提供高质量住房,留住人才,保证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打造独特长租品牌

  为响应国家租购并举号召,碧桂园积极与金融机构探索银企合作新路径,先后与区域性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对此,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执行会长刘洪玉表示,租赁市场的发展,尤其是租赁机构的发展,需要金融服务提供支撑,碧桂园与银行的合作是一件好事,银行可以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对租赁市场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已试点推出租购并举、共有产权等新政,支持保障房建设和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已成为金融体系的重点工作。在碧桂园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提出,碧桂园将加大长租公寓试水力度,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多个一、二线城市成立长租事业部。长租项目将逐步成为碧桂园新业绩增长点。

  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租房人口约为1.9亿,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已达1.3万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分别为31%、20%,预计至2030年,我国租房人口将达2.7亿,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长租公寓以民生为导向、以市场为基础,这种新业态正焕发出强大的市场活力。

  创新长租住宅模式

  2017年7月18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9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了12个城市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而碧桂园长租项目布局中的广州、深圳、厦门正位列其中。据介绍,碧桂园的相关布局正是看好这些城市在租赁市场方面的潜力。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碧桂园将遵循国家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不断探索长租住宅领域的模式创新,实现社会共赢。

  据了解,碧桂园长租品牌计划融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多元内容于一体,为租客营造“梦幻之家”,并在房源评估、设计、装修、配置、招租、售后服务以及其他附加服务等方面发力,为业主提供一站式房屋租赁解决方案。同时,碧桂园将利用其自身强大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为在一线城市拼搏奋斗的年轻人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打造出碧桂园独特的长租品牌。(毕 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0日 14 版)

(责编:杨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