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江门捧回首个“鲁班奖”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获批

严建广
2017年11月10日08: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门捧回首个“鲁班奖”

 

  因在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建设、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新会区获授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陈蔓霆

  6日上午,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2016~2017年度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顺大桥工程喜获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江门诞生的首个“鲁班奖”工程。

  江顺大桥的获奖,是江门质量建设工作成绩的一个例证。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获悉,近日,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同意济南市等34个城市(城区、县)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函》,批准江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江门成为广东省2017年度唯一一个获批创建的地级市。

  而在未来几年,随着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建设中食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提升,市民将在“吃、用、住、行、娱”等过上“有质量”的生活。

  市区空气质量309天达标

  市质量强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这“四大质量”是质量工作的四大重要内容。

  在产品质量方面,江门通过全面推进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实现了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4.59%;重点食品监测合格率为98%,同比提高1.22%;种植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9.55%,同比提高0.46%;畜禽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9.99%;水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8.98%,同比提高2.79%。

  在工程质量方面,江门在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质量监管部门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全面提高了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例如,2014年~2016年,我市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以交通工程质量为例,2016年我市交通大会战项目完成投资133.87亿元,重要原材料钢筋、水泥、沥青的监督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在服务质量方面,江门大力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制定《江门市2016年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工作方案》,重点在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旅游、信息等重点服务业领域建立完善相关的质量分析和监督制度,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

  在环境质量方面,2016年江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大江大河水质良好,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309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4.4%。江门还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打造七大龙头公园。

  让市民过“有质量”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随着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江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下简称“质量创强”),标志江门全面进入了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阶段。市质量强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接下来江门将力争顺利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

  市质量强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质量创强”工作将分成四个阶段来推进,即规划筹建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巩固提升阶段和总结验收阶段。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功后,获命名城市将享受国家对骨干企业知名品牌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名优企业产品保护及进出口检验检疫通关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质量惠民工程,从群众最关心的“吃、用、住、行、娱”等抓起,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将提升市民生活质量,让市民过上“有质量”的生活。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