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举行 老工匠龙争虎斗在榫卯

黄文生
2017年11月10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工匠龙争虎斗在榫卯

  江门老匠人在以传统工艺制作红木家具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今天起至16日在“广作”发源地——新会举行。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围绕“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深挖“一带一路”倡议下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本届文化博览会活动内容包括: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和行业发展论坛,千人经销商晚宴暨专场品鉴古典家具文化之夜,以及首届江门市 “威名杯”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其中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成为本届文化博览会的亮点。

  现场看古典家具如何制造

  首届江门市 “威名杯”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是由江门市工匠协会主办的,江门市新会威名红木家具独家冠名的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在组委会专门组织了17家知名红木家具的企业,挑选了17名红木家具老工匠,从10日下午1时30分至4时30分,同台竞艺,用中国传统家具制作工艺为标准,开展红木家具榫卯结构大赛。

  这些榫卯结构有“格坚榫”“帐子底榫”等多种传统榫卯结构,这次大赛标准将结合平面平直度、光滑度;榫头结合处间隙大小;安装外观完整度;结构横竖面标准垂直度;榫头完整度、大小比例;榫孔的完整度;榫卯结构承受拉力等进行评分,并将评选出工匠师3名。

  记者昨日从大赛组委会获悉,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比赛场地基本布置完毕、参赛队伍的比赛用料已经交由裁判检查、评判工作的各项资料已经准备完毕。

  对于本次盛会,新会威名红木家具厂刘署坤向记者介绍,新会古典家具行业对榫卯结构纯手工制作大赛充满期待。此次盛会既能让消费者看到新会古典家具的精品佳作,又能看到古典家具是如何制造出来的,通过这次大赛,将极大提升新会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是很值得到场观看的一场盛会。

  古典家具进军线上市场

  20世纪80年代初期,新会工匠后人开始走街串巷收购民间明清家具,经精心修复打磨后,重新销售到我国港澳地区、东南亚以及欧美。到80年末期,新会工匠开始从东南亚进口木材,生产新的家具出口,并结合国外需求,把传统技术糅合西方家具特点,创新设计更多家具款式,销售量日增,同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和外来民工前来创业,并培训了大批新的工匠,新会古典家具产业逐渐崛起。90年代中后期,新会的匠人纷纷到全国各地建厂创业,从而带动了古典家具行业的复兴。

  2009年,新会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国家级称号,新会的古典家具企业传承了古典家具所要求的榫卯结构、传统造型及传统文化。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目前新会区正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古典家具行业形成“展厅+基地”发展模式,建立了以新会古典家具城、汇楹红木城、长隆古典家具城、恒汇红木家具城、五邑古典家具城、仁义古典家具世界为主载体的古典家具产销十里长街,形成集研发、设计、材料、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

  目前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生产、销售及配套企业已达4000余家,年产值达100多亿元,从业人员15万人,使古典家具行业成为当地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会区已于今年8月新组建成立了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将以该协会为依托,积极制定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产业发展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和自律公约,创建古典红木家具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立新会古典家具电商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线上市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