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零售经济:改变传统商业格局

甄素静
2017年11月10日16:4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售经济:改变传统商业格局

  ▲拥抱新零售,天猫超市为老字号创新搭建数字化平台

  从京东到家到盒马鲜生,从小米之家到京东无人便利店,从智能快递柜到菜鸟驿站……商业巨头们已孵化出了各种零售新形态和新物种。这些不断出现在生活中的新的消费场景、服务场景,刷新着我们对大数据时代商业发展的认知,同时改变着我们生活方式。2017年是新零售的发展元年,或许我们还不能给它一个清晰的定义,但生活中,我们却已能感受到它的无处不在。

  打破零售零和思维阿里搭建经济发展基础设施

  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时,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就预言说,当电商未来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时,阿里巴巴需要为新经济发展搭建基础设施,包括通过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赋能商家与企业,打破阻碍零售业发展的零和思维。

  为完成这一使命,阿里巴巴集团从天猫超市、阿里云、支付宝、菜鸟网络,到战略注资、场景搭建、物流打通等环节都做了新商业模式的探索。

  据悉,今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此外,阿里巴巴也曾先后战略投资了苏宁、银泰、三江购物等线下实体业态,通过互联网+为传统零售业发展赋能,打破传统零售模式下,互联网、零售商和品牌商的零和利益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线下实体业态代表,苏宁除联手阿里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突破口外,借助互联网改造的苏宁云店、旗舰店、中心店等,通过增加产品体验区、摄影发烧友区等,大大减少无效商品展示面积,提高顾客体验和坪效比,实现了苏宁线上线下完全打通。

  从品类到场景新技术助推京东无界零售

  体验和场景的创新都离不开新技术推动。而在电商领域有重要话语权的京东,近几年形象塑造似乎更偏向是一个科技公司。从最早的自建物流,到如今相继推出包括全流程无人仓、无人货车、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智慧供应链开放平台等多个黑科技的产品,京东爆发式地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其在未来零售行业重构中的技术创新和科技布局。

  而如何实现无界零售,完成线上线下渠道融合,京东决定率先在其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的3C领域试水。今年京东正式揭开了筹备了一年之久的京东之家和京东专卖店的面纱,并宣布年底前将在全国开设超过300家以3C为主的零售体验店,以经营场景为核心,通过技术驱动融合线上线下的方式,重构零售业的格局。

  “社交+商务+利益共享”国美完成社交型电商转型

  在传统企业寻求破局之路上,不得不提的是被评为电子商务创新转型代表企业的国美互联网,它已在“6+1”新零售战略指引下,使国美完成了从传统电商模式向“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社交型电商转型,并通过赋能整个国美的零售价值链,为国美新零售发展带来了新的动能。

  国美互联网CEO方巍介绍说,在这一转型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能打通线上线下的国美APP。在国美APP上有一个利益共享的逻辑,用户购买返利商品、分享返利商品链接、开美店,在交易达成之后,会获得佣金奖励。通过推荐、传播、评论、分享、沟通、展示等人际关系行为,将分享作为商品,完成购买行为后获得返利,让分享产生更大的价值。

  或许我们仍不能给零售变革发展制定出一个清晰时间表,但能想象到的是,依托互联网打通的线上线下渠道以及凭借新技术重构的大量消费场景,必将催生出更多的新型服务商,这在迎合消费升级实现消费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也势必将会给各行业发展带来新势能。甄素静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