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租房之痛:羡慕!别人家的好学校

陈玉霞
2017年11月10日17: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羡慕!别人家的好学校

  想入读公办好学校,租客目前面临的难度不小

  租客:姜小姐

  十年前,姜小姐开始租房的时候,或许并没有想到自己的租房时间会那么长;如今她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她也下定决心,将一直租下去。

  姜小姐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广州,最早在番禺南浦岛租了一套房子作为落脚点。随着南浦岛的发展,那里的生活配套越来越多,地铁开通后,出入更加方便,最关键的是,房租很实惠,生活很轻松。

  哪怕是有了孩子之后,也没让姜小姐费心思,因为南浦岛小区里就有幼儿园。

  一家人生活的第一个转折,是在孩子即将上小学的时候。

  南浦岛周边没有好学校,姜小姐打算把孩子送到越秀区读书。“我刚进广州的时候,把户口落在越秀区姑妈家里,孩子出生后,也想把孩子的户口落在了姑妈家,姑妈家的房子刚好在名校旁边。”姜小姐说。

  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当时姑妈家的孩子也快要上小学,她担心我的孩子会占用她的学位,所以姑妈婉拒了我的请求。”

  于是,姜小姐夫妇打算在越秀区买房,只要有好学位,小房子也行。两人把手头的钱腾挪了一番,无奈积蓄不多,顶多只能买一套总价约100万元的二手房。他们看了几个月的房,要么房子太旧没看上,要么看上的价格又太高,而且越看房价越高,最后,两人感觉买房无望,干脆决定继续租房。

  当然,两人也没有放弃为孩子找一个好学位的念头。在机缘巧合之下,姜小姐把孩子送进了天河区某大学附属小学就读,以后可以直升初中,9年的教育问题一下子都解决了。

  姜小姐现在租住在天河区五山板块,配套完善,一家人生活很方便。“最关键的是,不用拼命攒钱供楼,生活压力很小。如果要供楼,这附近的房子月供起码近万元,孩子各种开销也要四五千元,加上生活费,每月就没多少盈余了。”姜小姐说,现在两人月收入共有3万元左右,存款四五十万元,不用供楼,周末或节假日还能开车出去度假,日子过得还算舒服,以后应该还会继续租下去。

  痛点:

  孩子教育比较麻烦

  对户口不在广州或者有户口而无房产的租赁群体来说,他们孩子的读书问题相对复杂,要么有很多证明很难找齐,要么会被统筹,无法入读公办好学校。

  期望:

  享受“租购同权”福利

  姜小姐说,看到今年提出的“租购同权”政策,就看到了希望,或许等自己的“二孩”上学时,已经能够享受到这个福利。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