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业主不知供暖时长 晚上喊冷开空调

姬娜
2017年11月11日08:24 | 来源:三秦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主不知供暖时长 晚上喊冷开空调

  供暖时间短、费用高,温度不达标,也不公示每日具体供热时间,直接张贴供暖缴费单让缴费……天伦·御城龙脉南区三位业主均向三秦都市报问暖热线反映此情况,而且,供热价格方案并没有和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协商。

  业主:供暖日晚上睡觉冷得开空调

  11月10日9时,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该小区业主王红(化名)的家中,只见客厅里有很多药瓶,“都是感冒药,供暖不好,孩子冬天经常感冒,老流鼻涕。”王红边说边从文件袋里拿出许多资料,有“物业管理问题的意见函”和“业主联名册”等,联名册上有179名业主的签名。

  资料里主要反映的是供暖问题,王红总结有三类。一是供暖收费高,每平方米6.15元,而且供暖价格没有按照物价部门规定来执行——未征求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二是往年温度不达标,130多平方米的屋内,晚上冷冰冰的。“物业人员来家里在书房测温,最高温度14℃,最低10℃,测的温度高时就让我签字,表示他们来我家测过温度,温度低时就不让我签字。”王红说。

  三是供暖时间短,具体几小时不知情,晚上睡觉冷得只能开空调,往常三个月自己买200元的电就够了,但是一到供暖季,两个月就得用400元的电。

  带小孩的业主吴女士苦笑道:“我们小房子温度也不达标,别说大房子了。能怎么办?晚上只能盖厚被子,穿厚睡衣。”

  物业:温度达标 尚未公示供暖时间

  随后,记者来到陕西信远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伦·御城龙脉南区物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室内张贴着落款日期为10月23日的供暖缴费通知,缴费通知单上写着,经物业公司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冬季采暖价格维持原采暖费价格,每平方米为6.15元。该通知单上并没有写每日的供暖时长。

  针对业主提出的三个问题,该物业公司负责人一一解答。

  谈及供暖费,该负责人大诉苦水,在人员工资上涨,锅炉维修费、材料费、保养费等各项费用上涨的前提下,物业公司供暖价格一直未调整,供暖一直处于亏损。不过,为了感谢业主的支持和配合,今年没有涨价。2014年第一年供暖时,我们小区的供暖价格就在物价局备案了!”该负责人说。当记者问及是否经过了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的同意时,对方起先表示,那是前任经理的事,后又说经过业主同意了。因为之后几年价格没变动,所以就没有再征求业主意见。

  提到供暖温度时,该物业中心工程主管表示,一直都达标,温度18℃±2℃“有的业主家温度不达标,责任不在我们,是他们私自更改了暖气片。”

  当说到日供暖时间时,负责人表示,日供暖时间16个小时,5时至13时,17时至第二日1时。那为何不公示供暖时间呢?对方表示,张贴的供暖缴费通知是“催费通知”,并不是供暖公示,所以没有提及供暖时间段。具体的供暖公示会在15日供暖时进行公示。

  区物价局:责令小区公示日供暖时间

  记者在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西安市物价局关于做好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协商公示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没有业委会的居民小区,供热单位可以采取入户、问卷等方式征求业主(用热人)对供热价格方案的意见,并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用热人)同意、签字。供热单位在向业主收取热费前,须将已协商达成一致的供热价格方案在小区的醒目位置予以公示,公示内容为:供热价格、每天供热时间及供热时段等。

  先让缴费后公示日供暖时间?记者就该小区的供暖问题向碑林区物价局进行反映,工作人员表示,即使今年供热价格不变,供热单位也须在收费前于小区的醒目位置向业主公布供热价格信息。他们将责令这家小区公示日供暖时间。至于供暖费用问题,双方难以协商一致时,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由街道办事处协调解决。

  如果您在供暖中遇到什么问题,请拨打三秦都市报“问暖热线”029-82243110进行反映,或者您也可以在公益记者公众号下方菜单“问暖时刻”上留言反映。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冯翠红胡荣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