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陈晓东:未来银泰会改变收供应商租金模式

2017年11月12日09:1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银泰会改变收供应商租金模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对话银泰CEO陈晓东(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崔江
  银泰集团CEO陈晓东是每年双11媒体中心的常客,快人快语加上直言不讳,圈粉无数。今年双11,陈晓东如期而至。
  11月11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陈晓东直言,对于银泰来说,现在还是新零售的1.0阶段,未来银泰将借助技术与大数据,重构商品供应链,最终实现按需生产销售。

银泰4.0 将是人工智能的阶段

“O2O就是一个伪命题。”陈晓东说,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是在两条路上飞奔。陈晓东拿出王健林曾经说的一句话打比方:“坦克就是坦克,插上翅膀也不是飞机。两个结合不到一起去。”
  对于银泰现在做的事,陈晓东直言,线上的交易额不错,但还是O2O的风格。在他看来,实体做线上只会事倍功半,需要找一个前沿的互联网企业深度融合,比如银泰和阿里的合作。“互联网已经是水电煤,而阿里已经在提供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为什么我们还要自建?如果是自建,效率不高。”
  2014年7月,阿里巴巴首次投资银泰,2017年5月,银泰完成私有化过程。这也预示着银泰这块阿里巴巴新零售的“试验田”将有更多新动作。“目前还在忙着打通双方的会员体系。”对于和阿里巴巴的融合,陈晓东未来有更长远的打算。
  对于新零售,陈晓东认为,目前银泰还只是处于1.0版本,“还是拍脑门的阶段;然后是2.0,是数据辅助,人脑决策的阶段;3.0则是数据决策,人脑纠错的阶段;4.0是机器自学习的阶段,人工智能的阶段。”

供应链改革最重要 未来不收供应商租金

今年双11,杭州银泰的客流增长了两成,预估当日交易额增长能达到25%。这让陈晓东很满意,同时也有很大的担忧,因为线上大举客流的引入以及各种互联网科技的现场应用,让他很害怕网络抖动。“以前觉得网络不重要,但现在我们顾客的年龄很年轻,大数据显示的平均年龄是23岁,前两年还是26岁。他们对网络的需求和要求都很高,所以很担心。”
  在陈晓东看来,95后是不同的互联网一代。这些人在接受银泰变革过的商场很开心、便利,但也给银泰带来了“旧城改造”的压力。
  “旧城改造”是陈晓东对银泰改革的新说法,除了基础设施,陈晓东要改的还有与顾客的互动方式。“我们以前是树形结构,不重视反馈;现在做的是双向可互动,用户为先。”此外,还要对供应链和场景进行改造。
  陈晓东说,供应链改革是很重要的环节。以前的供应链太长、低效不能快速反应。他也坦承,供应链改革是最困难的一环。未来银泰的主业将从零售基础设施变成零售业务,变成供应商、零售商、互联网变成三位一体的角色。以前和供应链只是甲乙方的关系,未来银泰会改变现在收供应商租金的模式。“是不是一定要收出租柜台的费用呢?收取租金的模式要改变,要合作做生意。”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