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网购新陷阱:商家爽快退款还多退1万?真相原来是……

2017年11月12日15: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购新陷阱:商家爽快退款还多退1万?真相原来是……

  在网上购买几十元的物品,因为物品货不对板(收到的货物或者商品与事先承诺的外观、型号、材料、质量或品牌不符),要求商家退款。商家不仅爽快退款,而且还“错误”地多退了1万元。当心!这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诈骗手段。

  日前,广东江门警方就遇到这样一宗涉嫌新型网络诈骗的案件。

  陈女士在某网购平台上购买一件价格几十元的物品,后因物品不合适,申请退款。“店家”很爽快地答应了,并“指引”陈女士通过某支付平台办理退款手续。很快,陈女士的银行卡就收到了退款。然而,陈女士一看银行发来的短信吓了一跳,短信显示,银行卡打入了1万元。紧接着,陈女士就接到“店家”电话,对方称刚才因操作错误,错转了1万元给陈女士,要求陈女士把钱退回去,不然就会报警。

  因心存疑惑,陈女士决定找警方求助。民警打开陈女士之前“退款”时使用的支付平台,并点“贷款页面”,里面显示陈女士在此借了1万元。

  原来,骗子所谓的“退款指引”,只是误导事主用自己的手机在支付平台内贷款,操作成功后事主很快便会收到自己借的钱,而骗子则称这是其退款操作不当而错转给事主的,要求事主退回去,以此实施诈骗。

  警方表示,骗子是利用了网络贷款的一些漏洞,通过让买家点击链接的方式,自动给买家办理了贷款业务。

  办案民警介绍,“‘店家’故意发有问题的货,让买家要求退款,借此骗钱。”在民警的协助下,陈女士当场通过手机操作进行还款,虽然还是损失了2元的当日利息,但也算是万幸。

  不管付款方式如何变化,若是“网购客服”主动要加QQ、加支付宝好友、发二维码、发链接,基本就能判定对方是骗子,特别是当对方提到网购平台,那诈骗可能性就更大了。

  据广州日报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