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3478小区配垃圾分类设施

崔宁宁
2017年11月14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478小区配垃圾分类设施

新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分类更加细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从今年5月开始,深圳全面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阶段,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城中村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2017年渐近尾声,深圳的垃圾分类投放进展如何?据悉,目前深圳已有3478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城中村配备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近日,记者在深圳多个小区走访发现,不少小区居民已逐渐培养起垃圾分类意识,曾让居民头疼的大件垃圾,也随着收运体系的完善变得方便许多。

垃圾桶“鸟枪换炮”

说到垃圾桶,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小区摆放的大号垃圾桶,什么样的垃圾都往里放,而在罗湖区桂苑城市花园小区,垃圾桶已经“鸟枪换炮”。

小区里唯一一个垃圾投放点,配备了最新的垃圾分类投放容器,设置了有害垃圾、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其他垃圾6个垃圾桶。与传统的垃圾分类投放容器不同的是,所有的垃圾分类标识更加细致,其中有害垃圾收集容器里还专门划分了灯管、电池、球泡灯、环形灯管。旁边则是围起来的年花年桔、大件垃圾投放点。

记者从物管处了解到,该小区有300多户居民,早在2013年,就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如今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每天上午7时30分到9时30分,下午6时到8时30分这两个时段,每栋楼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开放,过了时间,楼下的垃圾桶就撤了,居民丢垃圾就要到集中投放点。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深圳市住宅区(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及管理要求》,原则上按照每1000户应设置1个分类投放点的标准,深圳全市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城中村)至少设置一处有害垃圾(电池、灯管)、玻金塑纸(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等分类投放点和投放指引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已有3478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城中村配备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深圳市城管局提醒,市民若发现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城中村)未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或分类投放设施不完善,可拨打12319城管热线投诉反映,市城管局将及时督促整改。

印制460万份投放指引

统一标准的分类投放设施给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带来了便利,而在如何增强居民的分类意识,深圳在普及上下了大力气。今年6月3日,深圳市城管局发布了《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清晰说明家庭产生的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投放方法。

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市共印制分类投放指引超460万份,通过社区工作站、网格员、义工以及专业公司等入户发放或投放到居民家庭信箱。

记者在桂苑城市花园小区看到,分类投放点后面的宣传栏,张贴了放大版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在龙岗区天健现代城、君悦龙庭等小区的出入口、活动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同样也张贴了分类指引。

有市民表示,新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标识统一且更加细致。每个箱体上详细标注着投放物范例,比如“塑料”这一类下就画着“塑料瓶”,玻璃这一类下就画着“酒瓶”,金属这一类下就画着“易拉罐”等。

桂苑城市花园的李阿姨说,新的垃圾投放点既有指引,又有文字注明,也有清晰易辨的标识,对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帮助很大。李阿姨在小区居住20多年,现在她家的厨房放了两个垃圾篓,已养成了日常分类的习惯,“刚开始时还有点不习惯,但最主要靠日常的坚持”。

大件垃圾不再愁

除了生活垃圾,大件垃圾的处理一直是居民比较头疼的事。龙岗天健现代城小区的居民表示,对旧冰箱、旧沙发等大件垃圾,若给收废品的人打电话,人家要收钱才帮着搬走。小区物管也很烦恼,居民经常淘汰的废旧床垫,小区一次就要暂存二十多张,要运一卡车。

对此,深圳城管部门要求,今年年底前所有小区都至少设置一个大件垃圾投放点,市民可以把大件垃圾统一放置在小区一角,再由小区物管拨打垃圾收运便民电话,预约专门企业免费上门回收,进行统一收运处置。

现在,天健现代城小区将大件垃圾投放点设置在小区负二楼,等堆放得比较多时,物管就统一给辖区专门收运公司打电话预约清运。据介绍,深圳目前已配套建成大件垃圾拆解和资源化利用设施17处,收运处理大件垃圾435吨/日,占全市日均产生700吨大件垃圾的大部分,大件垃圾拆解破碎后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

记者了解到,除了大件垃圾之外,垃圾投放点还设置了有害垃圾、废旧织物的分类投放,不少物管人员表示,这三类垃圾的分类投放使得市民的参与率、准确率不断提高。城管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全市已设置废电池回收箱21000多个、废荧光灯管回收箱12000多个,收运处理有害垃圾0.16吨/天;设置废旧织物专用回收箱3000多个,全市收运处理废旧织物4吨/天。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