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二手楼市一次性付款占比增多

2017年11月14日18: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广州二手楼市仍在继续深度调整。日前,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银十月”,广州二手住宅网签量为6392套,较9月的7526套降15.07%。网签价格为21797元/平方米,环比9月的21977元/平方米降0.82%。

从化成交逆市上扬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分析认为,市场严查消费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欲通过消费贷置业的消费者。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广州成为继北京、深圳、江苏三地严查个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第四个城市。“通知”要求个人综合消费贷最高额度不准超过1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0年。

中介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与9月相比,10月广州中心区域成交面积环比下跌13.76%,外围区域成交面积环比下跌7.71%。

中心区域方面,成交面积全线下跌。除荔湾区跌幅稍小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黄埔五区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均在15%上下。

外围区域方面,从化一枝独秀,成交面积环比上涨2.05%,是本月成交面积唯一上涨的行政区。番禺、花都、增城、南沙四区成交量均有下降,其中番禺区成交面积环比下跌10.09%,跌幅高居外围区域之首;花都、增城与南沙的成交面积较上月分别减少8.38%、8.46%和6.29%。

按揭占比再度下跌

中介协会统计数据还显示,与9月相比,大户型住宅占比上升较为显著。其中,120-144㎡(含120㎡)占比从9月的7.87%上升到10月的8.27%,环比上升0.40%;144㎡及以上成交占比则扩大0.31个百分点至8.34%。同时,60-90㎡(含60㎡)仍是市场交易主流,成交占比由上月36.13%上升至本月36.56%,环比上升0.43个百分点。

付款方式方面,受到房贷利率上调及政府严查消费贷的影响,按揭方式付款占比继续减少,从9月的72.84%下跌到10月的72.63%,环比下跌0.21个百分点。

合富大数据也显示,10月广州二手住宅市场当中,一次性付款购房个案占比达35%,高于9月30%的占比,也高于去年10月23%的占比。

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一次性付款购房买家的有利因素多于按揭购房买家。如在业主的让价态度上,一次性付款购房更占优势。若业主急于收齐房款的话,面对一次性付款购房的买家,更容易在价格上作出让步,让价空间也往往会比按揭购房买家的幅度更大一些。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主要还是看业主的心态和需求而定,如在中心城区某些占据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业主的心态仍普遍较为强硬,即使是买家能够一次性付款购房,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业主愿意在价格上作出让步。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